张高丽访问爱沙尼亚

张高丽访问爱沙尼亚

应邀访问爱沙尼亚的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13日在塔林会见爱沙尼亚总统卡柳莱德。

张高丽首先转达了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张高丽说,中爱建交26年来,双边关系平稳健康发展。近年来,中爱高层交往日益密切,务实合作深入发展,人文交流方兴未艾。去年双方共同庆祝了中爱建交25周年,标志着两国关系进入成熟稳定的新阶段。中方重视发展对爱关系,愿与爱方携手努力,进一步巩固传统友谊,加强政治互信,推动双边交流与合作取得更多成果,将中爱关系推向更高水平。

张高丽表示,爱沙尼亚是波罗的海沿岸重要国家,也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得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中方赞赏爱方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希望两国积极推动发展战略对接,为中爱友好合作注入新的动力。双方要结合各自优势,在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装备制造、农业、信息技术等领域,充分挖掘合作潜力,推动两国经贸合作提质升级。中方愿同爱方积极探讨波罗的海联合铁路等大项目合作的可能性。

张高丽指出,中方始终视欧洲为世界一支重要力量,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爱沙尼亚将于下半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希望卡柳莱德总统及爱方在欧盟内部发挥积极影响,推动中欧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卡柳莱德欢迎张高丽访爱,并请张高丽转达她对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她说,爱中建交以来双边关系持续深化,合作富有成果。爱方重视在“16+1”框架下加强与中方各层次合作交往,希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扩大对华经贸合作。欧盟与更多伙伴开展自由贸易符合双方利益,爱方将致力于推进欧中关系发展。我愿早日访华,相信爱中合作的未来更加光明。

同日,张高丽还同爱沙尼亚总理拉塔斯举行会谈。张高丽转达了李克强总理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中爱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有利于两国和两国人民。中方主张国家不分大小,都是国际社会平等成员,尊重各国根据国情选择自身发展道路。中方愿与爱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高层交往,增进政治互信,扩大在基础设施建设、经贸、产能、交通物流、农业、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张高丽表示,在全球经济格局深度调整、产业结构深刻变革的情况下,推动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更加重要。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将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更多惠及其他国家和人民。

拉塔斯请张高丽转达他对李克强总理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表示,张高丽副总理此访对推动爱中双边关系深入发展十分重要。当前爱中经贸合作处于历史最紧密时期,愿进一步深化两国经贸、交通、物流、第三方市场等各领域合作。爱方钦佩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支持自由贸易,愿在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积极推进欧中关系发展。欢迎更多中国游客来爱旅游。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