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峰: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思考

倪峰: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4月15日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这体现了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谋求国家长治久安的大视野和大思路,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维护国家安全,就是要依据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要求,加强战略统筹,不断提升国家安全战略能力,积极塑造有利的战略环境,有效维护国家利益。其中,应着重把握以下几个问题。

统筹兼顾实现国家长治久安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全面系统的安全观,体现了战略思想和战略艺术的高度统一,其中统筹兼顾是驾驭全局、应对复杂局面的基本方法,尤其需要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的统筹工作:

既要立足国内安全,又要放眼国际风云变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实现内部安全和外部安全的良性联动。国内大局集中表现在求发展、求变革、求稳定,努力打造平安中国;国际大局集中表现在求和平、求合作、求共赢,积极推进中国与外部世界的良性互动。

既要立足现实,又须着眼未来,把握好战略主动和战略审慎两者之间的关系。总体来看,和平与发展的大趋势难以逆转,中国的和平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但中国要有战略定力,随着国力不断增强,中国必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既要重视发展,又要重视安全,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坚持把发展和安全作为国家战略的两个支柱,发展是实现安全的基础,安全是社会稳定和改革发展的前提,两者不可偏废。应继续推进国内社会变革,不断完善社会结构,为国家可持续发展提供内在动力,并通过自己的快速发展,努力提升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能力。

坚持底线思维争取战略主动

维护国家安全切实需要增强忧患意识,勇于应对所面临的诸多风险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在涉及我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我们要敢于划出红线,亮明底线。维护国家安全不能存有侥幸心理,必须着眼最严峻最复杂局面,超前谋划做好应对准备,才能化解风险、趋利避害。

尤其须强化安全战略筹划的预见性,采取有力措施避免安全态势恶化,赢得战略主动。要在纷繁复杂的现象中厘清安全问题的基本线索和逻辑,对可能出现的风险采取预防措施。要抓住主要矛盾,重点突破,改善安全态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