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个建议给不会理财的你

八个建议给不会理财的你

摘要:投资理财不仅仅是打理钱财,投资股票、基金、银行理财等,还包括时间管理、知识管理等方面,只要存在投入与产出比,都可将其纳入大理财体系。

与朋友一起聊天的时候,他们会偶尔询问我的投资理财理念。坦白说,对于投资理财,我还没有形成系统的理财系统,更谈不上所谓的投资理念。我觉得,如果没有足够的投资履历,何来投资理念呢,理念都是从血淋淋的经验中得来的。

在我的理解里,投资理财不仅仅是打理钱财,投资股票、基金、银行理财等,还包括时间管理、知识管理等方面,只要存在投入与产出比,我都会将其纳入大理财体系。比如说你打算花6个月学习写作,这里面就会涉及到时间与金钱的投入产出,所以也属于整个大体系。

在这个所谓的大理财系统中,我始终觉得习惯与规划对我影响至深,下面就分享一下对我影响很深的10个小习惯,也是我从血淋淋的经验中得来的。

1.坚持记账的习惯

我一直认为,坚持记账是一个好习惯,不论你是单身,还是已经组建了家庭。

当然,这里我所说的记账,并不是机械的记录各项数据。如果只是单纯的记录各项收支,对你的实际上价值可能并不大,只有建立在分析基础之上的数据记账,才会有存在的价值,否则就只是流水账

重要的是,通过坚持记账这种方式,我们可以很好地了解我们自己或者家庭的收支,明白自己的财务状况,知道自己的钱包是怎么变瘪的,哪一部分的钱属于不必要的花销。

此外,我觉得坚持记账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能够根据自己或家庭各月的花费,估算出适合个人或家庭的支出,估算出一个相对适度的收支范围,这个范围能够让你能保持生活质量,同时不至于让你的钱包变瘪得太快。

通俗来说,就是你的生活性价比。

2.坚持预算的习惯

实际上,我觉得预算跟记账存在着密切的关系。

通过坚持记账了解我们的收支结构,知道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每个月我们一般花费多少钱,各部分的花费比例,比如说固定支出方面的房屋、车子、物业费、交通等各项花费。

每个月的固定支出是我们预算的一个基础,同时,还需要考虑下个月可能还会有什么其他支出,有没有朋友结婚、孩子的入托费、父母的保险费、家用电器等。也就是说,预算是根据自己的每个月的固定支出,加上一些可能会发生的事情,做一个大致的预算,这也就是我所说的规划。

月底的时候在进行账单的检视,各项支出有没有超支,如果有,是什么原因。我觉得预算的最大价值,就是让我的生活有条不紊。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