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的网络精神家园春和景明

让我们的网络精神家园春和景明

“互联网是一个社会信息大平台,亿万网民在上面获得信息、交流信息,这会对他们的求知途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产生重要影响,特别是会对他们对国家、对社会、对工作、对人生的看法产生重要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4月19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促进网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据统计,截至2016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3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3.2%。中国网民95.1%用手机上网,手机网民规模达6.95亿,增长率连续三年超过10%。从这个意义而言,网络空间早已成为了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如何让网络精神家园更加春和景明,需要我们的网信部门、网络经营单位和广大网民齐心协力,共同营造清朗的网络环境。

释放正能量,让网络精神家园成为“吸铁石”。网络是一个极具开放性的空间,也是一个虚拟性的空间,大家都可以在网络中表达自己的观点,从某种意义而言,网络空间本身就是现实生活的一个投射与反映。由于网络具有虚拟性,因此许多人就借此蛊惑人心,利用各种网络事件掀起网络舆论,让一些不明真相的网民自觉不自觉地卷入其中。此风不刹,必将给网络精神家园带来损害。

光明多一分,黑暗就少一分。在网络空间里,我们就是要抢占高地,要主动发声,要全面释放正能量,才能消弭网络喧嚣。由国家网信办和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主要商业网站共同举办的“五个一百”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全面激发了网络正能量,大张旗鼓地宣传,光明正大地点赞。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百篇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百幅网络正能量图片”、“百部网络正能量动漫音视频作品”、“百项网络正能量专题活动”……一股网络清流涌动而来,滋润着网民的心田。

强化管理,让网络精神家园“阳光明媚”。网络作为一个开放性空间平台,本身并无好坏之分,如果用得好,则会成为我们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助推力量,如果用得不好,则可能给我们事业带来阻碍。网络并非法外之地,并非藏污纳垢之地。往小处说,可以直接影响到我们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往大处说,事关国家安危。

建设网络强国,必须要从眼前做起,从实际做起,强化网络空间管理。对此,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强国家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的若干意见》、《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等政策规定,通过给网络空间立规矩,划红线,网络建设有了小目标,也有了大战略。

有效监督,让网络精神家园成为“同心圆”。“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对于各级干部而言,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一项基本功。从“刺死辱母者案”,到“泸县校园事件”,网民发挥了正面的舆论监督作用,正是在网络监督力量的助推下,才倒逼地方相关部门对事件真相做出了及时的披露。

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一年来,各级干部牢记总书记讲话精神,把网络监督当成了一面镜子,把网络空间当成了问政于民的渠道,通过线上线下的交流沟通,形成了凝心聚力的同心圆。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7/0418/944040.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四川省都江堰市幸福街道办)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