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中国经济好在哪?

一季度中国经济好在哪?

摘要:在诸多数据亮点中,民间投资的增长颇为引人关注。今年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93777亿元,同比增长9.2%,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1.1个百分点,比今年1月份至2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

中国经济2017年一季度成绩单4月17日出炉。数据显示,国民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积极变化不断增加,多项经济指标明显回暖,为完成全年发展预期目标打下了扎实基础。“飘红”的成绩单释放出中国经济向好的积极信号,更向世界展示了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显著成果——

四大指标稳中向好

从今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看,经济增速略有回升,结构调整持续推进,创新发展步伐加快,民生改善扎实有效,积极因素累积增多。工业生产明显加快、企业利润大增、服务业景气度持续走高,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升、进出口较快增长等数据亮点,给人以诸多惊喜。

“我国经济呈现出经济增速回升、价格总体平稳、就业规模扩大和国际收支改善的良好格局。”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用宏观经济的四大指标,对一季度经济稳中向好的表现作出了概括。

首先,经济增速回升。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9%,比上年同期加快了0.2个百分点,比上年四季度加快了0.1个百分点。特别是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实际增速为6.8%,比上年同期加快了1个百分点。此外,服务业增加值增速也比去年同期略有加快。

其次,物价总体平稳。一季度CPI(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核心CPI上涨2%,呈现温和上涨的态势。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一季度同比上涨7.4%,3月份同比上涨7.6%,较2月份涨幅有所回落。

第三,就业规模扩大。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334万人,比去年同期多增16万人。从调查失业率来看,3月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比2月末都有回落,且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5%,这两个调查失业率都处于较低水平。2月末,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比去年同期增长2.7%。根据市场调查,市场求人倍率,也就是空置的岗位和求职人数之比为1.13,比上年同期也略有提高。

第四,国际收支改善。从经常项目来看,一季度货物贸易顺差超过4500亿元人民币。如果考虑到服务的进出口,加在一起,经常项目仍然是保持顺差的。从资本项目来看,当前资本的流入流出更加合理有序,人民币汇率和外汇储备总体稳定。

工业发力消费给力

据分析,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加快,除了出口贡献由负转正因素之外,与工业发力、消费给力直接相关。

第二产业特别是工业的支撑力提升。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持续取得新进展,市场的供求关系明显改善,企业的信心不断增强。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5.8%,比上年四季度提高2.0个百分点。原煤产量同比下降0.3%。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及成本下降,2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2%,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1月至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91元,同比减少0.28元。

在利好因素带动下,企业利润较快增长。1月份至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0157亿元,同比增长31.5%,比上年全年加快23.0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92%,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

“企业业绩好了,就会扩大生产。工业生产在加快,为整个经济增长作出了巨大贡献。”毛盛勇表示,一季度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对GDP增长贡献率是36.1%,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1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增强。从消费增长的前提和保障看,一季度居民收入实际增长7.0%,比上年同期加快了0.5个百分点。从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看,服务消费的比重在提高、增速在加快;实物消费中的一些品质消费增长也在加快。此外,新兴消费在发展,也带动了新动能的成长。

“我国经济整体加快向中高端迈进。”毛盛勇指出,第三产业仍然是推动经济增长的最大力量。

数据显示,我国产业结构继续优化。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6.5%,高于第二产业17.8个百分点。需求结构继续改善,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7.2%,比上年同期加快了2.2个百分点。新动能快速成长,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高3.5个百分点。节能降耗稳步推进,一季度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3.8%。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