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党的组织制度

浅谈党的组织制度

核心提示: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要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既是对历史继承,也是对现实的把握,是在长期的实践中被证明是符合实际的工作制度,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我们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制度。

党的组织制度是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是党在一定时期内组织工作的方案,是对党的组织原则,机构,纪律的以法律制度形式的固定化,为所有党的组织和党员贯彻遵守和执行的一定办事程序。党内组织制度的健全,关系到党内民主,党的政治生活,对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有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发挥党的领导作用。

一是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要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既是对历史继承,也是对现实的把握,是在长期的实践中被证明是符合实际的工作制度,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我们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制度。

二是党的代表大会制度,是行使党员权力,履行党员义务,集思广益,发表意见的有效形式和载体,是党的政治生活的一部分,也是党自我批判,自我修正的重要方式,具有凝心聚力、开拓创新的意义,更是完善党内政治生活、发扬党内民主的重要方式。

三是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过正常的组织生活,学原著、悟原理、明党性,承担党员义务,履行党员权力,在组织的关怀和培养中,努力成长,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丰富内容,完善形式,创新载体,坚持正常党组织生活的开展。

四是党的选举制度,选举制度体现党内民主,是党的组织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员干部正常流动的重要机制,是“干部能上能下”政策的重要实施方法。

党的制度是否完善,对于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发扬党内民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党的领导力和战斗力。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