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两新”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原则

浅谈“两新”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原则

核心提示:两新组织由于其特殊性,其党组织的建设一定有一个过程,要顾及组织的发育程度,社会的可接受程度,建设的直接现实性。要顺应形势,顾及现状,调和矛盾,有计划,有步骤,成系统的推进,不能急于求成,亦不能搞“一刀切”“一风吹”“水过地皮湿”的形式主义,要脚踏实地,步步为营,何时建、何地建、怎么建,要综合部署、梯次推进。

两新组织是新社会组织和新经济组织,是随着社会发展不断衍生的新兴社会部门,两新组织的党的组织建设是一个新的命题,是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覆盖外的游离因素。所以两新组织建设的原则需要抓实。

一是坚持循序渐进,不能求一时的大而全的“全覆盖”。两新组织由于其特殊性,其党组织的建设一定有一个过程,要顾及组织的发育程度,社会的可接受程度,建设的直接现实性。要顺应形势,顾及现状,调和矛盾,有计划,有步骤,成系统的推进,不能急于求成,亦不能搞“一刀切”“一风吹”“水过地皮湿”的形式主义,要脚踏实地,步步为营,何时建、何地建、怎么建,要综合部署、梯次推进。

二是坚持建一个成一个,确保发挥作用。两新组织的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放在整合资源,发挥作用上,确保建成一个,发挥作用一个,建成一批,发挥作用一批,确保作用落到实处,确保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

三是以点带面,注重示范引领。两新组织建设,情况复杂,任务艰巨,道路长远,要坚持连点并线成面的原则,扎实推进,在形式和内容上确保成效,要树立典型,总结经验,普及推广,引领其它两新组织的建设,促进该项工作推进深入。

四是坚持因地制宜,注重取得成效。由于矛盾的特殊性的存在,在推进普遍性的基层组织的建设时必须注重结合地方实际。坚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注重实际研究,防止“批发式”的工作模式,防止“千人一面”的情况,真正建成符合实际,具有地方特色,助力地方发展的基层党组织。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