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曼青:践行新发展理念 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吴曼青:践行新发展理念 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摘要:新生产力推动社会形态的转变,并不局限于核心生产力的飞跃,更为重要的是发展理念的转变,即以符合新社会形态的思维,推动社会的深刻变革。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应该也能够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的重大论断,体现出对人类社会发展趋势的深刻洞察。深刻领会并不断践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已成为我们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建设网络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的必然遵循。网信事业跨越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

总书记以辩证唯物主义历史观,对人类社会历史与产业革命的关系进行了精辟总结,指出人类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正在经历信息革命。从增强生存能力到拓展体力、再到增强人类脑力,信息革命带来生产力又一次质的飞跃。从生产力的本质属性看,以网络为基础,以信息为资源,以服务为形式的网信事业,拓展了人类改造自然、创造财富的新范畴;从生产力的组成要素看,网信事业极大增强了人的脑力,使劳动者这一生产力决定性要素的能力提升到了更高的层次,也重塑了生产资料和生产对象的内涵与外延。

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人类社会每一次核心生产力的更替,都会推动社会形态的演进。当今时代,信息革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广泛渗透和深度融合席卷全球,新技术的创新和扩散、日益复杂的网络平台和服务体系、不断重构的产业价值链、裂变重组的企业组织、个人生活方式以及产业结构和国家竞争格局的变化……种种迹象表明,以网信事业为代表的新生产力,不但为经济社会孕育了新动能、提出了新方向,也宣示着一个新时代的到来。

新生产力推动社会形态的转变,并不局限于核心生产力的飞跃,更为重要的是发展理念的转变,即以符合新社会形态的思维,推动社会的深刻变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人类社会发展大势,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网信新生产力的发展和新社会形态的构建树立了根本指南。

——创新发展,网信技术活力迸发。创新是网信事业的基因和本质属性。“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我们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创新发展的网信事业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人类文明进步的强大动力。一年来,网信事业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在核心技术攻关上捷报频传,网信事业不但从人类认识自然的角度催生出了科学技术的新方向、新范式,也从改造自然的角度,深刻影响政治、经济、社会、生态、军事等领域开拓创新的全面实践。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