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皆可为英雄

人人皆可为英雄

英雄一词《汉语字典》解释为才能勇武的杰出人物。所以一般人感觉这辈子跟英雄一词是挨不上边儿的。其实如果我们能正确理解英雄这个词的话,我们每个人都能成为英雄。

我们到寺院参观旅游,知道寺院里有一个殿叫大雄宝殿,大雄宝殿里供奉的都是大英雄。中国传统文化认为,英雄不仅是能够战胜千军万马的人,而是能够改正自己缺点和不足,不断修炼自己心性,具足人生智慧的人。人战胜自己是最难的,难就难在本身存在的缺点、习气最难改变。吸烟、酗酒、赌博、好色、贪财,每个人都明白这些对身心健康有不好的影响,但是就是克服不了,所以说人战胜自己是最难的。人只有战胜自己才能无往而不胜。大雄宝殿供奉的这些神佛都是战胜了自己欲望和习气的人,是人们学习和效仿的榜样,所以才千年被人膜拜。

“亘古一人”的关羽是忠义的化身,他是历史上的英雄,因为他具备了英雄品质。关羽历来被人们尊称为武圣人,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忠义、仁义、道义的英雄品质。关羽在曹营两年,面对金钱美女的诱惑不为所动,两年都是在两位嫂子的卧室外面居住,晚上手执《春秋》,心无旁骛。所以留下了“千里保皇嫂、夜坐读《春秋》”的佳话。所以关羽成了忠义英雄。

“三聚三散”财的范蠡是财富的象征,范蠡帮助越王勾践复兴越国,复兴之后,他知道越王勾践可共患难不能共富贵,所以他借故离开勾践,从此改名换姓,带着西施住在陶这个地方,所以也称为陶朱公。他做生意,发大财,然后把钱财全部布施出去,历史上记载“三聚三散”。他成为了财富英雄。

柳下惠“坐怀不乱”,被认为是遵守中国传统道德的典范。柳下惠一次出远门,晚上住在都城门外。当时天气严寒,忽然有一位女子来投宿,柳下惠恐怕她冻死,就让她坐在他怀中,用衣服盖住她,一直到第二天天亮也没有发生越礼的事。所以柳下惠成为了不好色的英雄。

人人皆可为英雄。就看我们能不能战胜自己。战胜自己生活中的不良嗜好,更为重要的就是战胜自己的各种贪欲。欲是深渊,沉迷于欲望,便趋于禽兽,而离人越来越远。

一是战胜贪财。“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贪不正当之财就会灾殃不断。我们应该记住在《大学》上有一句教诲,“货悖而入者,亦悖而出”。说这个钱财是通过不正当的方式获取的,那它也一定会以不正当的方式而败散掉。   

这个钱并不是赚到你手就是你的,它为五家所共有。首先是官府,比如说我们贪污受贿来的钱,最后东窗事发,自己锒铛入狱,所有的钱财也被充公;还有被水灾、火灾,这些自然的灾害给漂夺走,给焚烧掉;还有盗贼,我们说那些盗贼,专偷那些为富不仁的人;还有就是不肖的子孙,就是不成器的子孙败家子,也会把你的不义之财给败散掉。所以我们一定不要去贪不义之财。

子罕是春秋战国时候郑国的司城官,他负责一个国家的建筑和工程,自然就会有很多人向他行贿。有一次,一个人拿着一块美玉呈献给子罕,而子罕拒不接受。这个人以为子罕怕这个美玉是假的,他就说,这块宝玉是经过专家鉴定的,收下吧。子罕说,你以美玉为宝,我以廉洁不贪为宝,如果我接受了你的宝物,那么我们不是各失其宝了吗,所以还不如我们各守其宝的好。

二是战胜贪色,《尚书》上讲“天道祸淫最速”,就是老天给那些淫乱的人降灾祸是最迅速的。贪色导致自己身心不安,家人蒙羞,名声受损,事业不顺,并且可能感染各种疾病。所以我们要发起羞耻心、畏惧心和勇猛心,坚决战胜贪恋美色之心。必需戒慎视听,明白贪淫好色得不偿失。“非礼勿视、非礼勿言、非礼勿听、非礼勿动。”色字头上一把刀,如果去贪,就会把所有的功名利禄给削平。现在很多高级官员被抓,最后一查,背后都有许多的女人,确实是败在女色的手上。

三是战胜贪名。1996年出生的刘梓晨因为整容及在微博夸张炫富而走红网络。整容后刘梓晨尖下巴酷似《葫芦娃》中的大反派蛇精,所以他获得了“蛇精男”的称号。1991年出生的郭美美曾在微博上以“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的虚假身份炫富而受关注,人气曾逼近一线明星。结果刘梓晨被网络扒的体无完肤、臭名昭著,郭美美现在是身陷囹圄。

中国古人教导我们,“名者造物所忌,世之享盛名而实不副者,多有奇祸”,说名声也是人的福报的一种体现,如果这个人想要很好的名声,但是却名不副实,这种人往往有意想不到的灾祸,所以出名,特别是名不副实并不是好事。

所以无论是对财、色、名哪一个放不下,都应该去想方设法地对症治疗,不要让这样一些人性的弱点妨碍了我们成为英雄。中国古人有一句话“立名以一世,而失之只顷刻”。

我们回想一下那些成功的人士,无论是领导者还是企业家,可能经过了十年寒窗在这个成就的过程,克服了很多别人意想不到的艰难,好不容易事业有了起色走到了一个很高的位子上,或者能够赚了很多的钱,但是因为一不小心,在一个问题上出了瑕疵,结果一生的英名毁于一旦。

所以当我们面对利益,欲望的的时候,应该是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战战兢兢,否则非但成不了英雄,还会一失足成千古恨。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7/0420/944562.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中共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委党校)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