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多校划片”比例 促进入学机会公平(3)

扩大“多校划片”比例 促进入学机会公平(3)

近年来,处于不断完善之中的北京市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正在推进教育公平的路上越走越稳,通过学区制、九年一贯制、名校办分校,以及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等办法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程度,对义务教育公平、均衡、优质,形成了有效推动。

此次,北京首次提出从市级层面加大统筹力度,促进区域间和区域内资源布局均衡,无疑是遏制学区房炒作的亮点。在城市近郊区、重点项目和人才引进密集地区新建一批优质学校,在郊区新建优质小学或九年一贯制学校,城6区启动加大对一般学校的精准扶持等政策,均值得期待。

在全市范围内统筹优质教育资源,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对于治理北京大城市病也有积极意义。优质学校集中在城6区等个别区域,必然导致人口向这些区域集中,加剧中心城区的人口、交通压力,从而妨碍中心城区人口疏解和大城市病的治理。

入学新政还明确在全市范围内取消小升初“推优”入学,并规定各区招收特长生比例要降到本区初中招生总人数4%以内,这有利于解决“推优”导致的一系列负面问题,进一步强化了免试就近入学。

其实,不管如何改革,最根本的还是缩小区域、校际差异,推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择校的可能性越窄,对优质教育资源均衡的要求也就更强烈,所以,必须持续加大教育均衡力度。相信随着北京基础教育改革的推进,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内容和模式不断丰富,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扩大,每个孩子都能公平地就近入学、上好学的目标定会逐步实现。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