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转向绑定传统产业

“互联网+”转向绑定传统产业

摘要:在北京,互联网+向实体经济渗透的案例也十分突出。马化腾举例道,北京邮政在腾讯地址解析服务的帮助下,成功将邮政服务地址匹配率从90%提升到96%。

数字经济对GDP总量贡献率已超三成,京津、沪杭、广深数字经济发展最为前沿。在昨日举办的2017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腾讯研究院发布《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2017)》报告,首次呈现了中国从沿海到内陆地区的数字经济发展现状。同时,“互联网+”推动经济转型正逐渐从服务业延伸至制造等传统产业。

手机开锁骑自行车、滴滴打车、手机充值、微信买单……我们每天都在不知不觉中为数字经济作贡献。报告显示,广东、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福建、四川、山东、湖北、湖南位居“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榜单排名前十,北京在市级别总指数排名中位列第一。

“互联网+是手段,数字经济是结果。”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如是解释互联网+与数字经济的关系。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增加了161.95点,据此估算,2016年全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了22.77万亿元,占据全国GDP总量的30.61%,数字经济对GDP的拉动效应明显。

分地域来看,以北京和天津为核心的环渤海经济圈、以上海和杭州为代表的长三角地区、以广州和深圳为代表的珠三角地区,长期以来在中国经济增长中扮演着火车头的角色,这三个城市群也成为中国数字经济最发达的地区。

随着“互联网+”与各个领域的融合逐渐深入,发生“化学反应”的领域也正在悄然变化。“过去几年谈的更多的是互联网+服务,而今年互联网+的重点将由服务业转向制造业。”马化腾认为,“互联网+”已经不仅仅局限在政务、民生、医疗等领域,更开始对零售、航空、制造等实体经济产生动能。

他举例道,与腾讯云的云计算能力结合,三一集团搭建了一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将分布全球的30万台设备接入平台,实时采集近1万个运行参数,利用云计算和大数据远程管理庞大设备群的运行状况。该平台让三一集团实现了故障维修2小时内到现场、24小时内完成,还大大减轻了备件的库存压力。

在北京,互联网+向实体经济渗透的案例也十分突出。马化腾举例道,北京邮政在腾讯地址解析服务的帮助下,成功将邮政服务地址匹配率从90%提升到96%。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