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巡视全覆盖决胜之战

打赢巡视全覆盖决胜之战

摘要:巡视工作要以政治为主线来展开,对巡视对象执行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遵守党的纪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情况进行监督。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巡视工作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国一盘棋,上下联动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深度和广度进军。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到《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一届任期内,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全面巡视”,使全覆盖成为制度化的刚性规定;再到今年年初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将“实现一届任期巡视全覆盖的目标任务”确立为2017年重要工作部署之一。巡视全覆盖作为党中央向全党全社会提出的一项庄严承诺,是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的具体举措,其本身就是一种震慑。到这次中管高校巡视结束后,本届任期巡视将实现全覆盖。

实现巡视全覆盖,要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形成往往历经较长的时间,盘根错节、隐蔽性强,巡视工作要在短时间内发现问题及深层次的原因,是为一难;列入中央巡视组巡视范围的地方、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有280多个,揪出“老虎”“苍蝇”,不留死角发现腐败存量和问题线索,是为二难。针对存在的困难,巡视全覆盖必须创新方式方法,使党内监督不留空白,强化巡视的震慑遏制作用。

推进巡视全覆盖需要注重突出政治巡视。巡视工作要以政治为主线来展开,对巡视对象执行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遵守党的纪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情况进行监督。针对巡视中发现的党的领导弱化、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深入开展“政治体检”,及时反馈、落实整改,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立起来、严起来、硬起来。

推进巡视工作要善于把握主要矛盾精准发力。掌握巡视地区的主要问题,事先做好线索收集等准备工作,充分把握被巡视对象的特点,分析行业特征和历史问题,发现被巡视对象在腐败、作风、纪律、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线索。开展常规巡视的同时,深入探索专项巡视。围绕一件事、一个人、一个下属单位、一个工程项目、一笔专项经费开展巡视,从“小切口”深入,解剖麻雀、窥斑见豹,从个别中发现一般,针对共性问题推动整改,用好巡视成果、提高巡视效率。同时,开展“机动式”巡视,发挥“小队伍、短平快、游动哨”的灵活优势,发现动静随时就去,巡视的时间和形式更加机动灵活,让人摸不着规律。

坚持用创新思路指导巡视全覆盖的工作实践。实行“三个不固定”:巡视组组长不固定、巡视对象不固定、巡视组与巡视对象关系不固定。一次一授权,最大限度削弱巡视者与被巡视者的利益联系。依照主体业务、历史文化特点,对相同或相关行业、领域的企业进行分组,每轮一个巡视组巡视两家,第八轮巡视后首次出现一个巡视组巡视三家,有利于发现共性问题,提高巡视效率。深入开展“回头看”,督促整改落实,查出遗漏、未托底的问题,让心怀侥幸者无立足之地,体现党内监督的韧性和严肃性。巡视工作时间短、任务重,不能靠巡视组单打独斗,巡视机构要与纪检机关、审计监督、政法机关和信访部门无缝对接,把省级巡视全覆盖与县市巡察结合起来,提高巡视效率、提高监督质量。

发现问题的最终目的是解决问题。将巡视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反馈,抓紧整改落实取得成效,对共性问题挖掘深层次原因,加强监管、堵塞漏洞、完善制度。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要透过现象看本质,要审视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是否得到落实,不能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既要追究下属单位责任,也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确保责任落地落细落实。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