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仕荣:把握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正确方向(2)

张仕荣:把握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正确方向(2)

(三)

如何看待发展中的中国?这是特朗普及其团队的核心任务,并且决定中美关系的走向。事实上,中国在“一超多强”中的表现最为抢眼,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累计吸引外资超过1.7万亿美元,累计对外直接投资超过1.2万亿美元。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在30%以上。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的外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中国的经济发展在全球各个经济体目前呈现了一个实实在在的“大蛋糕”,无法想象哪个国家会缺席这场共享的盛宴。

特朗普团队的共和党执政理念必然以美国的国家利益为其核心要旨。而中美博弈时中国可打的牌越来越多,中美两国需要更多的协商共事而非零和博弈,这是当今国际政治学界的共识。

在“习特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中美两国关系好,不仅对两国和两国人民有利,对世界也有利。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我们两国完全能够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而特朗普总统表示,美中两国作为世界大国责任重大,双方应该就重要问题保持沟通和协调,可以共同办成一些大事。

就发展中美关系,习近平主席归纳主要有三点:一是要把握好中美关系发展大方向,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二是积极拓展务实合作,追求双赢、多赢,既造福两国,又惠及世界。三是坚持建设性管控敏感问题,相互尊重、避免误判、多作换位思考,防止矛盾升级。

中美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方面肩负着十分重要的责任,拥有广泛共同利益。这些有益的经验总结需要特朗普团队仔细学习和研判,以避免犯下低级乃至颠覆性的错误。总之,中美关系重回正轨符合全球国际关系演变的历史逻辑,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