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2017年党建工作要点

集团2017年党建工作要点

核心提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在“学”上深化拓展,在“做”上落细落小,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7年,xx集团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坚持以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主基调,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主线,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增强党内监督为重点,严格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若干问题的意见》,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打造成为全国一流大型国有现代农业集团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1.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在“学”上深化拓展,在“做”上落细落小,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继续落实集团公司“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的同时,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认真查摆问题,建立问题清单,逐项逐条进行整改,进一步巩固学习教育成果,促进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2.强化中心组学习。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要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创新中心组学习形式,坚持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每年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2天。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党的十九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及自治区第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开展党的十九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培训轮训班;在集团培训中心举办4期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人员专题培训班,对各子公司党支部书记、队、站长集中轮训;坚持每2个月举办企业经营管理或专题知识讲座培训活动;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企业实际,加强党建工作的培训和提升。

4.抓好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健全党员组织关系定期排查机制,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要求,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注重在生产经营一线、青年职工及历年新录用的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加强企业流动党员管理,建立流动党员动态管理库,规范党员组织关系转接,从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坚持和落实“三建四关心”关怀机制,发挥老党员、老干部作用,关爱帮扶困难老党员、老干部。

5.加强国企党建理论研究。开展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问题研究,引导党员干部带头树立法治观念,带头守法用法,自觉提高依法经营、依法治企的能力和水平。推进党建示范企业建设,注重总结国有企业从严治党方面的经验做法,学教结合,为加强企业党的建设提供示范和学习借鉴。

二、强化党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

6.健全党组织议事决策机制。修定集团公司章程,把党组织的职责权限等载入公司章程,先行在集团公司和设立董事会的企业中推行,确立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指导基层单位制定党委(总支)议事规则,落实党组织研究决策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前置程序。研究制定农场公司党委的职责权限,明确“三重一大”事项须经党组织集体研究决定,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

7.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按照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所属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或党委书记、总经理实行一肩挑;对党员人数多、基层组织多的企业,配备专职的党委副书记。完善基层企业绩效考核制度,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业绩同部署、同考核,考核权重不低于15%。

8.坚持党组织与工作机构同步设置。进一步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在集团党委管理层面上,要将集团党组织关系由区直机关工委代管,转移移交到自治区国资委党委代管。在基层党组织关系上,要依据企业法定名称进行规范;对改革重组中的企业党组织管理,要及时变更党组织名称、明确隶属关系和任免干部党内职务。按照全面覆盖、有效覆盖的要求,开展好基层党组织大检查、大整治活动,着力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要把所有在册党员纳入党支部,把所有党支部纳入党组织管理,确保没有失联党员、没有无归属的党组织。加强非公企业党组织的设立,与合资企业沟通,设立非公企业党组织。做好已移交生态移民区党组织关系的移交转移工作。

三、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9.推进领导班子建设。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干部的党性教育、宗旨教育、警示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及时贯彻执行。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要按照“好干部”标准和“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要求,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把好政治观、品行管、道德观、廉政观,选好配优基层支部书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把最优秀的党员选拔到支部书记岗位,把书记岗位作为培养锻炼、选拔企业优秀管理人员的重要平台。

10.严把选人用人关。做好集团本部部室和基层单位领导职数“双定”工作,综合考虑集团部室职能和基层单位土地、员工、经营规模及管理难度等因素,核定领导人员职数和岗位,作为调整补充干部的基数,原则上今后配备干部不突破核定的领导职数。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结合起来,落实董事会、经理层选人用人权,党组织要在确定标准、规范程序、参与考察、推荐人选等方面把好关。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的相关规定,规范动议提名、组织考察、讨论决定等程序,保证党对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权和对重要干部的管理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日常考核、任用考察、全程纪实、备案审核等制度办法,切实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等问题发生。

11.加强年轻干部选拔交流。加大选拔使用年轻干部、年轻人才,拿出一部分领导职位,公开选拔聘用,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加强基层企业之间的干部交流、集团本部与基层企业的干部及人才交流,采取挂职锻炼和调训学习等方式,激发干部队伍生机活力。与有关兄弟垦区对接,选派年轻干部到甘肃等兄弟垦区挂职锻炼,学习借鉴先进管理经验。

12.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后备经营管理人才信息库,规范后备干部推荐、培养及管理等程序,实行动态管理,开展后备干部选拔推荐工作,符合条件的纳入后备干部队伍加强培养。加强后备干部的培训,有计划的对后备干部进行集中轮训,优先选派挂职锻炼和调训学习。在选拔使用干部时,优先从后备干部中动议,确保集团上下中层管理人员的结构、专业及年龄等更趋合理。

13.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工作。制定所属企业管理人员考核办法,对班子及领导班子成员进行民主测评及考核,对测评差的班子及班子成员进行调整。组织集团公司管理人员按规定填报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对投资办企业、到其他单位兼职任职等进行集中排查。规范派驻合资公司董事、监事的管理办法,加强对派驻企业管理人员的考核监督。强化干部日常管理,加大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和提醒、函询、诫勉力度,处理好干部使用中的历史遗留问题,凝聚正能量。加强人事档案管理,继续整理和完善干部人事档案;对基层单位档案管理工作开展专项检查,督促规范整改。

14.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xx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管理人员及员工培训规划。合理增加市场化选聘比例,推进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加快建立市场化退出机制。针对基层一线技术人员紧缺和招聘的高学历人员留不住等情况,研究出台人才引进、培养及管理办法,经集团公司审核核准备案,由用人单位分年度自主招聘一批技术员工,储备一批队、站级技术管理干部。梳理制定人才待遇政策,督促基层单位更好落实人才待遇;对已招聘进来的专业技术人员薪酬、社保等待遇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努力做到引得进、留得住、用得上。

四、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15.抓好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建立健全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长效机制,以评星定级活动为抓手,制定星级服务型党组织考核细则,落实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成绩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开展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加强基层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工作检查及指导;大力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6.抓好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筹备召开集团公司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有序做好集团公司党委换届工作;做好集团公司出席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的推荐、考察及选举工作,如期报送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指导基层单位完成党组织换届工作,制定基层单位党委换届的指导意见,完成基层单位党组织换届工作。

17.做好党费收缴管理工作。完善修订集团公司党费缴纳、管理及使用办法,确保党员及各级党组织足额缴纳党费。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执行党费工作制度,把党费收缴、管理及使用作为党务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做好本级党组织党费收缴自查及下一级党组织党费收缴管理专项检查,足额收缴企业管理人员年薪党费,对党费收缴不规范的基层党组织、不及时上交党费的党员,集团公司党委将予以通报,同时追究相关责任。

18.加强活动阵地建设。基层党组织要建立相对固定的党组织活动场所,利用好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等现有阵地,完善和建立离退休党支部活动中心。每个基层党组织要设立党务公开栏,及时对党务信息进行公开。有条件的基层党组织要探索建立党建工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阵地,有效发挥互联网+党建工作思路,为党员搭建交流、学习的平台。

19.强化党建工作保障。按照精干、高效、协调和有利于加强党的工作的原则,设置党组织工作机构、配备党务工作人员,纳入企业管理机构和人员编制设置中。按照宜专则专、宜兼则兼、专兼结合的原则选优配强党务工作人员。党务干部与经营管理人员要形成轮岗交流机制,畅通成长渠道。把党务工作人员的业绩考核纳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业绩考核体系,确保与相应层级经营管理人员同考核、同待遇、同奖惩,做到同级同酬。把党建工作经费纳入企业管理费用,税前列支,确保开展党建活动有条件、有经费。

五、落实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20.建立党建目标责任。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将党建工作纳入整体工作部署。集团公司党委根据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若干问题的意见》等精神,围绕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制定出台集团公司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实施方案。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制定本级党组织党建重点工作,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压实党组织的主体责任。

21.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制度。研究制定企业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落实企业党委书记党建述职制度,建立健全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结果运用和问题整改落实机制,将企业党建工作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各单位党委(总支)书记要向集团公司党委就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年度述职。

22.坚持民主集中制。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科学决策、会议决定的程序,进一步规范决策行为,防范决策风险、提高决策水平,有效发挥领导班子整体决策水平。

2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各级党组织要严格“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等经常性的党内组织生活,健全落实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重点是依据上级党组织的有关规定,制定党建工作制度,及时转发传达上级党组织有关文件,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常态化。改进民主生活会召开方式和频次,发生重大问题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出现“四风”问题或违反廉洁自律问题的,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剖析批评,提出整改措施。

六、努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全面推进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24.贯彻落实中纪委七次、自治区纪委八次全会精神。各级党委、纪委要抓好中央纪委七次及自治区纪委八次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进一步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夯实“两个责任”,安排部署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全年工作任务,着力构建权责对等、责任清晰、履责到位、追责有力的责任落实体系。

25.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建立以上率下层层落实的责任体系。推进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全程纪实和痕迹化管理,解决责任虚化空转等问题。加大依纪监督、责任追究、公开曝光力度,维护党的纪律,保证政令畅通。制定贯彻《条例》配套措施,纠治扭曲条例、规避制度、尽责乱为等问题。建立以强化监督为核心、以线索处置和执纪审查为重点的纪委评价体系,年底组织考核。开展内部巡察,全年计划完成6至8个企业的巡察,持续抓好巡察单位整改落实工作,确保巡察整改落到实处。

26.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严肃查处“三重一大”执行不力、资金资产监管不严、违规招投标、内外勾结、利益输送、中饱私囊、优亲厚友等问题。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规范工作流程,强化自我监督。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到自治区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开展廉洁讲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

27.推动纠治“四风”向深度和广度引伸。紧盯无视中央八项规定和“四风”问题新动向、新招数,做到“露头就打”,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对执纪审查对象存在“四风”问题,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和通报。把握年节假期特点规律,畅通监督渠道,创新监督方式,激发群众监督正能量。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若干规定,结合企业特点,建立定期分析和监督检查机制,深化“回头看”。推进廉洁企业文化建设,营造廉洁诚信、依法经营的政治环境。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