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老子洞察祸福,学庄子逍遥人生

跟老子洞察祸福,学庄子逍遥人生

摘要:人生恰似山峦,起伏压着起伏,起伏连着起伏,一切都在温暖中孕育希望。在辛勤耕耘的过程中,鲜花、荆棘、还有丰收的喜悦,装点了人生的浓墨重彩。

老子的无为人生

洞察祸福

老子说:“福兮,祸之所倚;祸兮,福之所伏。”福与祸相互依存,互相转化,坏事可以引发出好的结果,好事也可以引发出坏的结果。

事物的发展都是向对立面转化的,好事会转化成坏事,坏事也可以转化成好事,“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塞翁得马,焉知非祸。”

人们要居安思危,饱不忘饥,存不忘亡,福不忘祸,在胜利面前戒骄戒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才能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人在失意落泊时也要看到光明的前景而振作勇气,坚定信心,不要被眼前的困难所吓倒,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要勇于冲破黎明前的黑暗,而迎来光明温暖的明天!

柔弱处世

老子说:“知其雄,守其雌。”知道强大的好处,而自己宁可出现在软弱的位置。水性至柔,故能驰骋天下,风气至柔,故能深入无阻。柔能克刚,是智者为人处世中的一种策略,以柔克刚,是智者为人处世中的一种妙计。柔中带刚,刚中存柔,刚柔相济,不偏不倚,才是智者为人处世的正宗。

老子说:“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由于“反者道之动”的大道是无法违背的,也就是永远保持某种状态是不可能的,那么就要在“弱者道之用”上来下功夫。

俗话说“细水常流”,“枪打出头鸟”。圣人说“物壮则老”,“木强则折”,“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因此要想长久,就要保持“柔弱”的趋势。

人生也是一样,需要一步一个脚印,“欲速则不达”,得意不可忘形,否极还能泰来。

低调做人

老子说:“自知不自见,自爱不自贵。”有自知之明,不自持己见,不求自我表现,但求自爱而不自显高贵。

对于弱小的个人来说,要想在各种压力下得以生存,就必须压制自己的欲望和意愿。能屈能伸,能识实务的人,才能在竞争过程中得到最大的生存空间。所以在复杂的现实社会,要想成就大业,就要做到隐忍不发,低调做人。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