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蓬莱把纪律挺在前面

山东蓬莱把纪律挺在前面

紧盯小节 划清红线

摘要:早发现、早治疗,才能有效治病救人。蓬莱转变工作理念、创新思路方法,通过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着力构建良好政治生态。

眼下,山东蓬莱市党员干部人人手里都有一本市纪委免费编发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重要法规汇编》,里面涵盖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17部党内法规。“这能大大方便广大党员干部及时学规矩,为自己的行为划清红线。”蓬莱市委书记杨原田介绍。

早发现、早治疗,才能有效治病救人。蓬莱转变工作理念、创新思路方法,通过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着力构建良好政治生态。

工作留痕,强化“两个责任”

在蓬莱,每一位党组织负责人、班子成员为落实“两个责任”所开展的日常监督工作,包括时间、地点、对象、工作内容等都有写实性的记录。“发挥好第一、二种形态的基础性作用,工作就得有着力点,即把‘两个责任’抓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郑钧说。

据了解,为强化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蓬莱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工作台账制度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地生根的意见》和《关于建立监督台账制度加强日常监督注重抓早抓小的意见》,要求对“两个责任”的落实情况进行痕迹化管理。

有了白纸黑字的依据,查找问题更有章可循。针对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落实“两个责任”和履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市纪委通过单独约谈的方式,或提醒,或批评,或告诫,直面问题不留情面。

此外,蓬莱还强化问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地。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中,市纪委对49名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突发事件应对方面担当不力的干部进行追责,对23名工作落实不力的镇街、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其中,6人受到党政纪处分,6人被问责处理。

正是通过强化日常监督,紧盯“小节”不放松,领导干部的思想被经常性敲打,从源头上扼杀了违纪违法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小过即问,小错即纠。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