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期间邓小平和刘少奇为何会被“区别对待”?

“文革”期间邓小平和刘少奇为何会被“区别对待”?

摘要:1967年7月,毛泽东在单独与中央文革重要成员王力谈话时,曾说过,“林彪要是身体不行了,我还是要邓出来。邓至少是常委。”邓小平被监管后,毛泽东没有让林彪和中央文革插手邓的事情,而只让他信任的中央办公厅主任汪东兴负责邓的事情。

本文摘自《邓小平在重大历史关头》,宫力 周敬青 张曙 著,九州出版社出版 

(转载本文只以信息传播为目的,不代表认同其观点和立场)

在批判、批斗的声浪中,“党内第一号最大的走资派”刘少奇遭到政治陷害和人身摧残,并在中共八届十二中全会上被宣布“永远开除出党,撤销其党内外的一切职务”。刘少奇在被审查期间,完全被剥夺了申辩的权利。他重病在身,受尽折磨,1969年10月被押往开封,11月含冤病逝。他的妻子王光美被关进监狱,几个孩子或被关押,或遭毒打歧视。

“党内第二号最大的走资派”邓小平虽遭批判、囚禁,但始终没有把他和患难于共的妻子分开,他没有遭到诸如刘少奇或其他“走资派”所受的人身迫害和摧残。在政治上也对他有所保留。邓小平之所以侥幸有此“待遇”,是与毛泽东的意图分不开的。

毛泽东对邓小平的不满虽从60年代以后逐渐增加,并随着事态的发展而演变成为进行人事更替的决心,但他对邓小平则始终心存一份赏识。他同意批邓,但在批判和处理邓时,他又与林彪、江青一伙欲把刘、邓一起置于死地的图谋不同,而主张邓小平与刘少奇要有区别。

1967年7月,毛泽东在单独与中央文革重要成员王力谈话时,曾说过,“林彪要是身体不行了,我还是要邓出来。邓至少是常委。”邓小平被监管后,毛泽东没有让林彪和中央文革插手邓的事情,而只让他信任的中央办公厅主任汪东兴负责邓的事情。

1967年11月5日,毛泽东在与中央文革成员谈关于召开九大和整党问题时,虽然仍把邓小平与刘少奇联系起来,说邓与刘互相合作,不通过大会主席团,不征求他的意见,就通过八大决议;不征求他的意见,搞后十条。并指示:“邓小平要批,请军委准备一篇文章。”但同时,他又说:“我的意见还要把他同刘少奇区别一下,怎样把刘、邓拆开来。”

在1968年10月召开的中共八届十二中全会上,邓小平被错误地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但林彪、江青一伙显然并不满意,他们在会上会下鼓噪煽动,妄图造成一个声势,要求开除邓小平的党籍。毛泽东没有同意,还“保”了邓小平。他在10月13日的开幕会上说:“邓小平这个人,我总是替他说一点话,就是鉴于他在抗日战争跟解放战争中间都是打了敌人的,又没有查出他的别的历史问题来。”他在10月31日的闭幕会上又讲道:“邓小平,大家要开除他,我对这一点还有一点保留。我觉得这个人嘛,总要使他跟刘少奇有点区别,事实上是有些区别。”

正是由于毛泽东的坚持,才遏制了林彪、江青等人妄图彻底打倒邓小平的图谋。邓小平在政治上未被判处“死刑”,他保住了党籍,被“挂”了起来。这为他今后的复出,留下了一个极其重要的政治伏笔。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