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五四精神”,争做新时代追梦人

传承“五四精神”,争做新时代追梦人

摘要:当代青年就应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以五四爱国青年为楷模,发扬爱国主义光荣传统,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立足本职、勤于学习,积极投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不断谱写无愧于前辈,无愧于时代的新篇章。

“雄心志四海,万里望风尘”。98年前爆发的爱国学生运动不仅催生了“五四”青年节,更凝练了伟大的“五四精神”。这种以爱国主义为源泉、以民主与科学为核心的“五四精神”,堪称热血青年们自发并逐渐凝成的一种神圣的精神追求。不管时光如何变幻,“五四精神”都世代相承,激励着成千上万的青年追求进步和光明,去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

爱国主义是人类一种高级的社会性情感,更是“五四精神”源泉所在。“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在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之际,在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我们面临的矛盾和问题较之以往更复杂、更突出,饱含爱国热情的青年人更应努力传承“五四精神”,将爱国主义进行到底,把爱国主义落到实处,一步一个脚印地干好本职工作,用实干精神谱写爱国的最美篇章。

民主是五四运动的基本口号。理性精神、个性解放、反帝反封建是其主要内容。陈独秀曾说,民主与科学是人类社会进步之两大主要动力。也正因如此,五四运动后,民主已成中国历史不可阻挡的前进方向和政治制度设计的主要价值取向。如今,新时期的爱国青年更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旗帜,在“中国梦”伟大征程中取得更大成绩。

科学是“五四精神”的核心,五四运动中提倡科学也正是为了反对封建复古的潮流和迷信盲从的倾向。事实上,继承和发扬五四时期倡导的“科学”精神的重要性,现在也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在新时期,我们要弘扬“科学”精神,就需要当代青年能够耐得住寂寞,沉下心来在学习的海洋中畅游,实事求是地研究各方面新情况,正确地解决前进中遇到的各种新问题。

值得欣慰的是,尽管诱惑多多,但走向明天的中国青年并没有抛弃“五四精神”,而是步履坚定、创新实干地赋予了“五四精神”新的时代内涵。若能继续秉承五四民主传统,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将自己的“个人梦”融入伟大的“国家梦”、“民族梦”中,怀抱起真理想、练就好真本领。

人生出彩,青春有梦。无论是民族大业,还是个人前途,积流成海积土成山,这永远都是青年们梦想绽放的底气所在。抚今追昔,当代青年就应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以五四爱国青年为楷模,发扬爱国主义光荣传统,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立足本职、勤于学习,积极投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不断谱写无愧于前辈,无愧于时代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