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 让“五四精神”光照新时代追梦人

薪火相传 让“五四精神”光照新时代追梦人

摘要:98载岁月,时光荏苒,五四精神,底色未变。今天,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青年一代更应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谱写出更加壮丽的青春之歌。

  

北京市东城区各中学共青团员代表面向团旗庄严宣誓。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一种精神延传至今 激励青年昂首追梦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履行团员义务,严守团的纪律,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4月19日,一场以“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的中学共青团员重温入团誓词示范活动在北大红楼前举行,来自东城区40余所中学的150多名师生代表在领誓员的带领下,面对团旗,举起右拳,庄严宣誓。 

活动中,来自天永学区、北东学区、和平里学区等八个学区的共青团员代表纷纷承诺,不忘初心跟党走,以实际行动传承五四精神,践行青年应负的责任担当和时代使命。 

来自天永学区的团员代表承诺道,“带头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听党话,跟党走,培育我们新时代的长征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团委书记董冉认为,五四将至,在五四运动的始发地北大红楼重温入团誓词,体悟五四精神,更有感染力,更能走进青年学生的内心。“五四精神中的爱国、进步,能让今天的青年更加明确自己的责任,更加了解共青团是一个先进的组织,感召青年一代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 

陈翔认为,五四运动孕育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这成为百年以来仁人志士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宝贵精神财富。 

“当代青年要把个人命运与祖国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全民族的共同理想中,自觉服务祖国和人民,无私奉献社会。”陈翔觉得,当代青年要继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为此,才能真正传承五四精神的内涵。 

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初二年级学生景禹芃感触颇深,“当时的青年人在国难当头之日,能够挺身而出,承担起挽救民族危亡的责任,挽狂澜于既倒,令我辈深受教育。”景禹芃觉得,作为一名青年学生,能够在平时勤学善思、苦练本领、严于律己,也是一种对于五四精神的传承。 

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泉源,民主与科学是五四精神的核心。98年前,一代有志青年在国难深重之际,走上街头,力争国权、反抗屈辱,唱响了礼赞青春之歌。而今,这首赞歌依然绕梁,激励着青年在逐梦的道路上慨然前行。 

  

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北大红楼讲解员志愿服务队景禹芃在向参观者进行志愿讲解。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