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留给后人的十句话,受益终生

曾国藩留给后人的十句话,受益终生

摘要:曾国藩不管是做人还是做事都做到了极致,他严于律己,做官不自傲,以文官入士,却获封了武官的最高荣誉——一等毅勇侯。他在军事、文化、政治方面都对清王朝乃至近代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最先看到留学的重要性,他安排了第一批赴美的留学生。他一生饱受疾病的困扰,而且征战了半生,却没有因此而荒废了读书。他经常给孩子们写信,曾国藩的家书不仅是留给曾氏子孙的财富,也是留给后人的宝藏。

1.天下古今之庸人,皆以一惰字致败;天下古今之人才,皆以一傲字致败。

每个人通过自己的努力都会达到一定的高度,不一定能够成为顶尖的人才,却可以成为一个让自己感到满意的人才。而碌碌无为的人,整天抱怨,沉溺于自己想象的公平,不仅懒惰,还为自己的懒惰找借口,怨天尤人。作为人才,不能太过谦虚,太谦虚,说明你虚伪,也不可太狂傲,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用一个平常心来对待自己的才华,将才华用在最适合的地方。

2.天可补,海可填,南山可移。日月既往,不可复追。

人的意志很强大,只要肯下功夫,肯吃苦,很多事情都可以办到,唯独时间的流逝让人们无可奈何。但是从另一方面讲,正因为时间在流逝,我们才能在活的时候有选择,不去辜负光临,珍惜时间读书思考,做有意义的事情。卡夫卡说过:生命之所以有意义,正是它会停止。

3.坚其志,苦其心,劳其力,事无大小,必有所成。

许多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我如果努力,就会怎怎么怎么样。这句话是最没有意义的,所有人做事情难就难在一个坚持上面。一个微小的习惯,对自己有益的行为,一天或者几周都有可能坚持,但是长年累月的很少有人能坚持下来。村上春树在我是职业是小说家里面说:他的成功除了有天赋以外,还靠长期的坚持。我们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曾国藩、村上春树那样的人物,可以经过自己的努力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好,何尝不是成功。

4.人生莫欺少年穷

很多人包括我在内,都是看不上鸡汤的,因为每个人的起点不同,所接触的环境层次不同,所以不可能人人成为励志故事的主角,比如现在让我赚一个亿,我感觉真是太艰难了,这辈子都做不到。但是鸡汤之所以为鸡汤,是因为每个人看过后淡淡一笑,但是你如果认真去做,有的就不是鸡汤。这就话也可以算是鸡汤,谁都想降生于富贵之家,我也希望我是一个富二代,但是我们没得选,只能这样让自己努力,用这句话激励自己。beyond的电影《莫欺少年穷》,讲的也是一个意思。

5.千秋邈矣独留我,百战归来再读书

曾国藩的伟大之处在于,他写下的每句话都是自己实践的结果。许多人说自己忙,由曾国藩忙吗,不过是为了找借口而已。许多人下了班就是下了班,他们如同机器的零件一样,工作结束以后,就让自己废弃在一旁。因为科举的存在,读书被提高到了超级高的高度,而经历过战乱之后的我们,也是由于今天的教育,让很多人对读书失去了兴趣。读书有什么用?读书,提升了你自身的层次,读书人成功的例子随处可见,所以读书的重要性被忽视了,而不时因为其他原因成功的人被媒体报道,民众的舆论导向就是这样被带偏了。很多人都知道李小龙是武术家,但是李小龙的家里面摆满了书,好,你说有钱人买书装点一下,但是每本书几乎他都作了注释,你又如何解释呢?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