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的生命力

《三国演义》的生命力

摘要:两千年来,天变,地变,国变,人变,沧海桑田,无不变的事物,然而构成社会相生相克,此消彼长,强弱转换,进步退化的关系总则,好像并未变,至少未大变;或形式变,而实质未变;或语言变口号变,而内容未变。从这个角度来读《三国演义》的话,这本书真可称得上是具有人生宝典意义的一部不同凡响之作。

两千年来,天变,地变,国变,人变,沧海桑田,无不变的事物,然而构成社会相生相克,此消彼长,强弱转换,进步退化的关系总则,好像并未变,至少未大变;或形式变,而实质未变;或语言变口号变,而内容未变。从这个角度来读《三国演义》的话,这本书真可称得上是具有人生宝典意义的一部不同凡响之作。

《三国演义》是一本奇书,在中国古典文学作品中,称得上是流传最广泛,影响最深远的历史小说。

其实,自公元184年黄巾之乱起,到公元280年东吴孙皓降晋止,通常被称作“三国”的这段历史时期,在整个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史上,只能算是短短的一瞬。然而,这段不足百年的三国鼎立局面,那刀光剑影、权谋纷争、忠贤奸愚、风云变幻的历史,如此家喻户晓,以至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朝代,人们都更能津津乐道。中国历史,从三皇五帝到中华民国,算起来该是二十六史或是二十七史了,但哪一史也不如魏、蜀、吴被中国老百姓所熟知。要说打仗,比“三国”的仗打得大者,不可胜数。要说杀人,历朝历代,由古至今,何止亿万,“三国”死的人,顶多是个零头。要说称王称霸,大忠大奸,文治武略,英雄美人,哪部史籍中找不出来呢?独是三国,经罗贯中演义之后,便成了普及度最广,知名度最高的一段历史。

这不能不说是《三国演义》的功绩,当然,也是文学的功绩。中国有记史的传统,中国人更有讲史的习惯。从宋代陆游那首《小舟游近村舍舟步归》里提到的“斜阳古道赵家庄,负鼓盲翁正作场。死后是非谁管得,满村听说蔡中郎”便知道,从那个时候起,“说三分”这些专讲三国故事的说书人就出现了。于是,明代就有了在话本基础上修改加工,凝练完善,雅正文字,拾遗补缺的《三国演义》;至罗贯中,这部历史小说正式定型,后又经毛宗岗父子润饰,便是现在通行的版本。印刷数量之大,读者受众之多,普及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在中国自有书籍以来,为当仁不让的出版物冠军。

凡中国人,在其日常生活、社会活动、交往言谈、工作学习之中,都会因涉及这部伟大作品,而无时无刻不感受到它的存在。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