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志平:干部就要“干”字当头

侯志平:干部就要“干”字当头

●在干事和有为上作出表率、立起样子,奏响“干部要干事、为官要有为、做事当奋力”的最强音

习主席指出:“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这句话深刻诠释了“干部干事”“为官有为”的真谛。特别是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责任重大,更应时刻牢记肩负的使命、组织的重托和官兵的信任,始终保持那么一股劲、那么一种精神,在干事和有为上作出表率、立起样子,奏响“干部要干事、为官要有为、做事当奋力”的最强音。

干事业需要坚定理想信念。“人生在世,总要有理想,没有理想的心田,乃是寸草不生的荒地。”理想信念是干事创业的动力之源,理想信念越坚定,行动就会越自觉,步履就会越铿锵;而理想信念一旦出了问题,就可能迷失方向,丧失斗志,甚至堕入歧途。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先烈面对腥风血雨之所以能大义凛然、视死如归,就是因为他们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时下,由于受社会多元化思潮等因素影响,少数党员领导干部价值观发生了偏移,精神上缺“钙”,得了“软骨病”,干事创业的动力衰减,有的满足于按部就班、得过且过,不思进取;有的畏首畏尾,怕担风险,遇到矛盾困难绕道走,等等。这些现象既损害了党员领导干部形象,也阻滞了部队建设发展。事实证明,如果心无定力、杂念太多,稍遇风吹草动就摇摆不定、左顾右盼、停滞不前,最终只会一事无成。因此,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应自觉端正价值追求,从思想根子上解决好当干部求什么、为了谁、干什么等基本问题,自觉做到知所趋、知所避、知所守,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惑,始终把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举过头顶,始终以“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定力和专注,凝神聚力干事创业,把工作作为人生的第一需要,把尽责作为人生的第一动力,无论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都能做到心思不分散、精力不游移、干劲不松懈。

干事业离不开火热激情。马克思说:“人是一个有激情的存在物。”所谓激情,就是把全身每一个细胞都激活起来去完成心中渴望做的事情。一个人成功的因素很多,而激情是其中重要一项,某种程度上甚至起着决定性作用。没有激情,能力就难以发挥,很难取得成功。作为军队党员领导干部,就要不断调动激发干事业的激情,强化争先意识,坚决克服思想上的懒惰、行为上的散漫,克服安于现状不愿创新、怕担风险不敢干事的现象。要有敢为人先的气魄和胆略,有勇于攀登、奋勇争先的拼搏精神,有知难而上、百折不挠的坚定意志,满怀激情干事创业,带领官兵营造“人人当标杆、个个当模范、事事扛红旗”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部队建设的质量和效益。

干事业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习主席指出:“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中华民族历来不乏敢于担当的人,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生动地诠释了中华民族担当精神的深刻内涵。对于共产党人而言,勇于担当更是一种优良传统和政治品格,新一代革命军人的使命担当,则是“能打仗、打胜仗”。当前,正值改革深入推进之际,正是练兵备战的重要关口,作为军队党员领导干部,就要时刻心系国家安全、人民幸福,敢于担当打赢的重任;时刻牢记只要军装一天在身,就应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戒备状态,保持“朝食不免胄,夕息常负戈”的进取精神;时刻想着部队建设发展,想着战斗力提升,撸起袖子加油干,一门心思研究作战,一腔热血献身国防,敢于担当、担起所当,真正做到不辱神圣使命,不负党和人民重托。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