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政治

认清国家安全形势 筑牢国家安全防线

报告人:梅新育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外贸研究所研究员
简 介:2017年2月17日,在北京召开的国家安全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牢固树立和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努力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实安全保障。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外贸研究所梅新育研究员围绕国家安全工作座谈会的主要内容,分析国际秩序大变局给国家安全挑战带来的新特征,关注当前我国传统经济安全、政治安全遇到的新挑战,有助于我们准确理解和把握国家安全新形势。
总播放:60368
发布时间:2017-04-29 11:22
  • 国家安全涵盖领域十分广泛,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关注国家安全,我们为何而战?国家安全工作归根结底是保障人民利益,因此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坚强保障。认清国家安全形势,维护国家安全,要立足国际秩序大变局来把握规律。国际秩序大变局给国家安全挑战带来新特征。[文稿][PPT]

  • 传统经济安全领域包括金融市场稳定、重要粮食原料和人员供应保障、外部销售市场确保三个方面,它们在新形势下出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新特征。而对于维护政治安全来说,首先要明确中国核心利益,明确政治安全追求的目标,才能有的放矢。[文稿][PPT]

  • 2017年4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外贸研究所梅新育研究员认为,金融安全面临的挑战主要是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是货币汇率稳定问题,另一个是国内资产市场稳定问题。而金融市场挑战的新特征是:投机性货币攻击分量相对下降,国内市场振荡挑战分量相对上升。[文稿][PPT]

     

    timg (1)

    梅新育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外贸研究所研究员、博士

    点此观看完整报告

    点此观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PPT

    2017年2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国家安全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牢固树立和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努力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引维护国家安全

    国家安全工作座谈会的主要内容是:第一,国家安全涵盖领域十分广泛,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第二,国家安全工作归根结底是保障人民利益,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坚强保障。第三,认清国家安全形势,维护国家安全,要立足国际秩序大变局来把握规律,立足防范风险的大前提来统筹,立足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大背景来谋划。

    按照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包括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国土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等方面。

    关注国家安全,我们为何而战?这一点我们是需要讲清楚的。当初在中国革命的时候,为什么装备和人数都远远处于劣势的中国共产党能够击败国民党?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非常根本的原因就是共产党的战士们知道自己为何而战,并把这种信念、这种理解灌注到自己的行动当中,这种认识所带来的勇气和主动精神使得他们能够创造条件去克服装备和人数等各方面的劣势,面对拥有优势的敌人战而胜之。现在,在国家安全工作当中,我想我们也要首先明白为何而战。

    有些朋友好奇我这样一个经济学者怎么会关注国家安全的问题。其一,在经济研究工作中,经济安全也是一个研究领域。其二,在十年前,我有了一个判断。那个时候,我认为中国经济基本“上了路”,只要中国社会不发生大的震荡,那么中国经济要想“赶上去”只是个时间问题。我是研究经济的,主要研究国际经济与战略问题。我研究了世界上后发国家、新兴国家的发展道路。我注意到这样一个现象,中国经济在改革开放之后,经历了起飞,创造了中国经济奇迹,但在历史上经历过经济社会发展起飞的国家是非常多的,并不仅仅只有中国一个国家。可是,这上百个经历过经济社会发展起飞的国家,绝大多数在最后都没能“修成正果”,暂时修成正果的只是一小撮,而且这一小撮里面有好几个还被证明仅仅是昙花一现的。很多国家在经历过一段时间的经济社会发展之后,陷入长期的经济社会发展停滞,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拉美化,更糟糕的是陷入大规模的社会动乱,甚至是内战外战,我称它为“起飞夭折”。中国经历了人类历史上罕见的连续几十年的经济社会发展起飞,这个社会发展进程能不能持续、能不能修成正果,我们百年以来的赶超进程最后的结果是鱼跃成龙,还是发展停滞,还是“起飞夭折”,这是摆在我们每个人面前有一个严峻挑战。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