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的精神境界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的精神境界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精神力量。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中蕴含的精神境界,不断涵养高远的精神追求,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历史和时代的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最具创造力、最有实践成效的是党建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不仅要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汲取丰厚的理论营养,而且要深刻体悟、自觉践行其中展现的崇高精神境界,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

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深沉的使命忧患感。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孜孜以求,对我们党如何跳出“历史周期律”念兹在兹,为全党树立了爱党、忧党、兴党、护党的典范。总书记强调,“责任重于泰山”,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不计生死、不计毁誉,“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党的高级干部尤其要具有献身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自我革命、刀刃向内的精神,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政治勇气,奏响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强音,说到底,就是为了让我们党永葆先进和纯洁本色,就是为了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正是源于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如何把党建设好做了大量系统、深入的思考,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党建思想。

坚定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是党保持团结统一的魂、长期执政的根。从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到广东考察工作,再到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总书记对理想信念重视程度之高、强调频率之密、告诫要求之严,令全党同志深受触动、深为警醒。同时,总书记躬身践行、以身作则,对马克思主义虔诚而执着,对共产主义至信而笃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而自信,始终站在理想引领、思想教化、人格表率的高度管党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以点带面,集中教育和日常教育并举,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结合,着力固本培元、强筋健骨,开辟了管党治党的新境界。这是总书记党建思想的鲜明特点和内在支点。

真挚的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央的考虑,是要为人民做事”,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此统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部实践,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价值取向。中央为什么要大力正风肃纪?因为“我们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适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对我们的感觉就好一点”。中央为什么提出不简单以GDP论英雄?就是为了让各级党员、干部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做事,不再忙那些与党的根本宗旨不相关的事情。中央为什么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反腐败?就是因为人民群众最痛恨各种消极腐败现象,“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得罪13亿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就是这样,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民干事,为民担当,不计毁誉,处处体现了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和群众路线的高度自觉。

无私无畏、敢于担当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正是源于无私无畏、敢于担当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说问题从不遮遮掩掩,说得比谁都多都严,从严治党的紧迫感比谁都强烈;说信心,比谁底气都足,比谁都充满自信;谈党的领导,比谁都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对党内的消极腐败现象和错误倾向,比谁都敢放狠话、敢于动真碰硬。特别是在谈到反腐败时,总书记发出铮铮誓言,要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定指标、上不封顶,必须决战决胜、取得压倒性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坚信人民必胜、正义必胜,横下一条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充分体现了无私无畏、敢于担当的精神。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就会深深感到这种政治品格由内而外、力透纸背,使人深受震撼、深受教育。

强大的政治定力、思想定力、战略定力和道德定力。无论是治国理政、管党治党,还是修身齐家、敦品立德,习近平总书记身上都展现出一种强大的定力和韧劲。总书记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地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不为任何噪音所扰、不为任何歪风所惑、不为任何暗流所动,政治定力坚韧不拔;始终坚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分析和阐述党的建设问题,逻辑一致、理论彻底,思想定力坚如磐石;深刻认识和把握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战略定力坚不可摧;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中华文化的根和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共产党人价值观,展现出共产党人强大的人格力量,道德定力令人敬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积小胜为大胜,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纵深,体现出强大的定力和顽强的意志。广大党员、干部要努力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中蕴含的强大定力,始终坚定“四个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精神力量。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中蕴含的精神境界,不断涵养高远的精神追求,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历史和时代的担当。(谭润洪)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