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来军:雄安新区建设需解决好八大问题

罗来军:雄安新区建设需解决好八大问题

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成功建设这一新区,需解决好八大问题。

功能定位问题

雄安新区建设无疑是一个庞大的、长期的、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建设好该工程的首要因素是要确定一个明确的功能定位。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示,要重点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地,在河北适合地段规划建设一座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的现代新型城区。依据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雄安新区的功能定位要把握关键的两条:一是雄安新区是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地;二是雄安新区承接的是北京的非首都功能。

北京的非首都功能众多,在具体建设前应该明确哪些是非首都功能,这是雄安新区功能定位的关键。根据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社会等因素的属性,雄安新区的功能定位应是承接北京产业企业的集聚区,以发展高端高新产业为根基,吸纳集聚创新要素资源。这一功能定位的实现方式是北京非首都功能中所有企业,以及与企业的管理和服务高度相关的事业单位和部委非核心部门搬迁到雄安新区。有了上述功能定位和实现方式,雄安新区建设就非常清晰明朗了。

行政管理问题

虽然雄安新区与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并列为三大国家级新区,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雄安新区的建设与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存在着很大差异。与全国的经济腹地相比,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本身就具备显著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国家设立特区和新区再给予便利的政策,二者就能够“自发地”实现经济发展与繁荣。但是,雄安新区明显不同,其周边是各种资源都十分优越的北京,其次是天津,雄安新区在多个方面皆居于劣势,即面临着“区位困境”。

成功建设雄安新区,就必须突破“区位困境”。突破这一困境,仅仅靠便利和优惠的政策是无法实现的,必须依靠科学的行政性管理才能做到。有效的行政管理可设置为“中央统筹——雄安建设——专业支撑”的三角管理架构,即中央层面可考虑成立雄安新区建设工作指导小组进行统筹和指导;雄安成立雄安新区建设工作委员会,具体负责建设实施。此外,可考虑建立一个第三方的、由各种专家(城建、产业、科技、区域、管理等领域)组成的雄安新区建设专家委员会,对各种建设方案进行专业性论证和指导。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