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追忆青春岁月,习近平有这些话对青年说!

【视点】追忆青春岁月,习近平有这些话对青年说!

摘要: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青春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说,“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从插队时期一边放羊一边背字典,到“30里借书,30里讨书”,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中,讲述了自己的青春故事,勉励青年成长成才。 

2012122412153150289

◊ 故事:一边放羊一边背字典,抓住点滴时间学习

活动:2013年5月4日,习近平五四青年节参加主题团日活动

讲述:我到农村插队后,给自己定了一个座右铭,先从修身开始。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上山放羊,我揣着书,把羊圈在山坡上,就开始看书。锄地到田头,开始休息一会儿时,我就拿出新华字典记一个字的多种含义,一点一滴积累。我并不觉得农村7年时光被荒废了,很多知识的基础是那时候打下来的。现在条件这么好,大家更要把学习、把自身的本领搞好。

寄语: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

643

1975年在送习近平上大学时,梁家河村民和习近平的合影(前排中为习近平)。

◊ 故事二:“30里借书,30里讨书”的故事

活动:2014年5月4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考察

讲述:我自己的大学是在上山下乡后上的,那时候周围的小气候就是“到处找书看”。听说30里外的马家沟有位青年手里有名著《浮士德》,我就走了30里地找他借书看,而且一看就“爱不释手”。不过,借书的人也着急看,每到赶集的时候就催促我还书。

寄语:青年要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把小事当作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滴水可以穿石。只要坚韧不拔、百折不挠,成功就一定在前方等你。

QQ截图20170503105917

故事:青少年时代爱读中华文化典籍

活动:2014年12月,习近平考察澳门大学横琴新校区

讲述:自己在青少年时代也非常喜欢阅读中华文化典籍,坚持一点一滴学。直到现在,一有空就会拿起一本翻一翻,每次都觉得开卷有益。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如同一座宝藏,一旦探秘其中,就会终生受用。我们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赋予中华传统文化以新的时代内涵,使之成为我们的精神追求和行为准则。

寄语:要通过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做到格物致知、知行合一。

QQ截图20170503110131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相信大家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故事和殷切嘱托中,一定会有所收获!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