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2017年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方案

中学2017年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方案

核心提示:老师要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充分认识心理健康教育的意义和作用,除做好平时学科渗透、心理辅导、心理咨询外,重点结合活动方案积极开展活动。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若干意见》的精神,营造良好的关爱心理健康氛围,使全体学生科学地认识心理健康、了解心理健康知识,掌握必要的心理调适方法,形成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引导学生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树立“尊重生命、珍惜生命、敬畏生命”的意识,增强耐挫能力,提高心理调适能力,促进师生和谐成长。

二、活动目的:

为了进一步推进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工作深入开展,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形成“人人关注心理健康、助人自助携手成长”的校园文化氛围,提高我校学生心理素质和社会适应能力,充分开发学生的潜能,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增强自信心,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学校决定在2017年4月24日—5月31日开展“关注心理健康,奠基幸福人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

三、活动主题:

关注心理健康,奠基幸福人生

四、活动时间:

2017年4月24日—5月31日

五、活动安排:

(一)心灵相约——让暖阳拂照心灵,让生命充盈力量

1、2017年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启动暨国旗下讲话《关注心理健康,奠基幸福人生》

2、通过张贴横幅,电子屏滚动播放标语、广播宣传等形式进行主题宣传,营造活动氛围。

3、“快乐心愿”。 开展“爸妈/老师/同学我想对你说……”活动,学生对父母亲说一段心理话或一段感恩的话。要求人人撰写,各班择优3篇5月5日前将电子稿打包上传政教处。

(二)心路启航——心灵与和谐共舞,青春与梦想齐飞

1、活动主题:心灵与和谐共舞 青春与梦想齐飞

2、活动时间:五月份完成,时间自定

3、活动形式:立足校园生活,活动形式不限(如心理座谈会、心理专题讨论、知识竞赛、心理游戏等)。

4、活动内容:

1)刻不容缓的心灵关注——中学生心理健康与成才

2)消除烦恼,让生命放出光彩——做一个人格健全的现代人

3)学会感恩,推开窗就是满屋阳光——探索人生的意义

4)成功的起点——面对现实,学会适应,接受挑战

5、活动要求:各班认真填写《xx中学主题方案设计表》,此表于6月1日前连同活动照片及相关资料,电子稿打包上传政教处。

(三)心随影动——以不同视角感悟本我,于流光声色感受快乐

1、活动目的:通过观看欣赏《当幸福来敲门》这部电影,让学生看到在困难挫折面前怎样去更好的面对,使学生更加懂得,信念是如何影响一个人一生的生活。《放牛班的春天》这部电影让学生明白在压抑的情绪下如何去释放压力,发挥自己最大的潜能。

2、活动时间:5月5日下午班会课

3、活动地点:教室

4、活动对象:初一 初二年级学生

5、活动要求:在晴山德育群文件提前下载影片,选择其中一部观看,看完电影后写好影评或观后感,各班择优三篇电子稿上传政教处。

(四)心理团辅——让梦想照进现实,让心态主导一切

1、团队凝聚力心理团体训练

活动主题:团结就是力量

活动时间:5月8日- 5月12日(初定)

活动地点:各班教室

活动目的:为了增强部门成员之间的团队凝聚力,以一种体验式的学习方式让同学们主动去体会、去解决问题,在参与体验的过程中,让大家成长。

活动对象:初一学生

活动负责:沈婷华老师

2、人际交往心理团体训练

活动主题:“缘来有你”

活动时间:5月15日- 5月19日(初定)

活动地点:报告厅

活动目的:提升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掌握处理人际交往过程的能力。

活动对象:初二学生

活动负责:徐丽老师

3、中考考前心理辅导

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五)心花怒放——放飞心情记录美好,传播笑脸传递快乐

1、活动名称:学生阳光笑脸征集活动

2、活动主题:阳光你我,微笑瞬间

3、活动目的:展现当代中学生青春活力的精神面貌,讲述笑容背后的真实故事。不断提升中学生在生活中寻找美、发现美的能力。传播笑脸,让快乐传递。

4、活动范围:全体同学

5、作品提交:5月25日前

6、作品要求:

1)鼓励班主任、家长和学生发现并记录身边学生最灿烂的笑容,讲述笑容背后的真实故事,每个笑容需附100以内的文字介绍。故事简介字体为仿宋小四。

2)照片须为清晰的正面像,要突出面部表情,照片中的笑脸要包括全部的头、颈部及肩部偏上部分。

3)拍摄照片要色彩明亮,拒绝艺术照、抄袭和PS,以JPG格式提交。

4)各班请于5月25日前上交作品至少3张,政教处将对上报图片进行筛选,筛选出二十名“校园灿烂笑容”学生阳光笑脸,通过展览进行展示。

7、奖项设置:评选推荐“校园灿烂笑容”20个

(六)青春仪式—— 感恩责任助成长,激扬青春展风采

具体方案另定

六、活动要求

1、老师要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充分认识心理健康教育的意义和作用,除做好平时学科渗透、心理辅导、心理咨询外,重点结合活动方案积极开展活动。

2、各班开展教育活动时,要尽量达到“针对性、目的性、广泛性”的要求。

3、活动结束后,要做好各类讲稿、主题班会设计等材料、照片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