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历史起点上共青团事业发展的基本遵循

新的历史起点上共青团事业发展的基本遵循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5周年。95年来,我们党始终把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为开展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亲切关怀青年,站在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战略高度,领导和部署包括共青团在内的党的群团改革,关心和指导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的制定出台,对青年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习近平同志青年工作思想,深刻回答了我们党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把我们党对青年群众工作规律的认识提升到历史新高度,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青年群众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共青团必须珍惜和用好95年发展史积淀的宝贵经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青年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推动共青团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共青团是在党的领导下创造了光辉历史与光荣传统的群众组织。从诞生之日起,共青团始终坚持“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以党的政治纲领为奋斗目标,以党的指导思想为行动指南,以党的中心任务为神圣使命,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共青团都必须把自己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始终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团结带领广大青年跟党走这个政治方向,自觉坚持党对团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团的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坚定自觉地向党中央看齐,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始终把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上感召青年、凝聚青年,坚持不懈以当代中国最鲜活、最富有生命力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全团、教育青年,把理想信念浸入全体团组织、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的灵魂,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充分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共青团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必须高度警惕脱离青年的倾向,始终坚持青年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把广大青年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习近平同志指出:“如果每个团干部都有二三十名贴心的青年朋友,那做工作就不一样!”共青团必须牢固树立“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的意识,转变机关工作方式和运行机制,健全团干部联系青年的长效机制,落实好常态化下沉基层、直接联系青年、向基层服务对象报到等制度,畅通密切联系青年的渠道,促进团组织和青年紧密融合,让深入青年、凝聚青年的新工作机制内化为团干部的思维方式和工作自觉。把牢密切联系青年的核心任务,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团的工作和活动全过程,通过报告宣讲、分享交流、社会实践等途径,培养广大青年对党的深厚感情,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增强各级团组织的广泛性和代表性,大幅提高来自基层一线的团干部和团员的比例,更广泛地听取和吸收各领域团员青年的意见,更好反映青年合理利益诉求。尊重青年的主体地位,让青年当主角,充分发挥青年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青年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形式方法设计和开展团的工作,把党的决策部署转化为青年的自觉行动,把青年的呼声意愿转化为党的关心关切,形成与青年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更好地引领青年听党话、跟党走。

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是共青团的工作主线和价值所在,也是新时期共青团带领青年建功立业的主战场。习近平同志强调,共青团要“组织动员广大青少年支持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共青团必须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把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青年的热情和干劲,积极投身奋勇建功中国梦的时代洪流。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创新组织动员团员青年服务大局的载体和方式,深入开展“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青春建功十三五”等一系列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做强擦亮青年文明号、青年突击队、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志愿者、创青春等工作品牌,引领广大青年在重大科技攻关、重点工程建设、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以及网上舆论引导等方面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充分发挥共青团广泛联系青年的优势,积极做好青年人才工作,促进青年人力资源优化配置,为中西部等欠发达地区选配输送急需的青年人才。着眼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突出青年创业就业、青年志愿者服务管理、青少年校外教育、青少年事务社工人才队伍建设、预防青少年犯罪等领域,积极承接政府青少年事务职能转移,提升共青团参与社会治理水平。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