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家庭医生缓解看病难 配套措施不能少

让家庭医生缓解看病难 配套措施不能少

国家卫计委负责人日前表示,目前,已有26个省区市出台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性文件、实施方案。今年全国六成以上的重点人群将拥有自己的家庭医生。(5月2日 新华社)

家庭医生在欧美属于十分普遍的一种职业,他们大多负责以家庭为单位的基本诊疗,并为家庭成员提供预防保健、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转诊、病人康复和慢性病管理、健康管理等一体化服务。国家卫计委等部门多次出台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力争实现每个家庭拥有一名合格的签约医生。可以说是为分级诊疗奠定基础,也是为了缓解看病难的难题。

正所谓治疗不如早预防,家庭医生的主要工作,并非是代替大医院的诊疗,而是负责对于一些慢性病的护理,以及一些日常疾病的预防。所以,家庭医生的日常护理和照料,并不能取代大医院的作用。如何让家庭医生发挥其实际功效,需要区分他们的作用,并实行双向转诊,从而保证疾病能够及时得到有效的治理。但是,我国现行的医疗水平,还无法让双向转诊得到有效的实行。也正因为如此,才需要建立更加完善的医疗体系,加大整体医疗设施的建设,保证双向转诊能够有序进行,而不是需要托关系解决床位问题。

在基层,家庭医生基本由乡村医生或社区卫生机构医生兼任,部分地区家庭医生签约人数过多,身兼数职,压力过大。根本原因在于基层的医生数量过少,而患者群体过多。从而导致家庭医生的压力巨大,并且工作时间过长,这会导致家庭医生疲惫不堪,甚至可能导致问诊不过来。对于这些情况,更应该加强基层医疗力量建设,建立健全的人才队伍培养体系,让签约服务不再是一人身兼多职,而是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

家庭医生属于免费签约,根据现在的状况来看,缺少了对于家庭医生的适当补助。导致家庭医生的工作压力加大之外,并没有获得足够多的回报,这自然会削弱家庭医生的工作积极性,对于全面推广家庭医生来说,也形成了一定的制约。所以,如何完善相关的奖励机制,提高家庭医生工作的积极性,也需要相关制度的尽早出台。

家庭医生可以提高全民的健康,也是分级诊疗中的重要一环。但是,如何让家庭医生的作用发挥到最大,这不仅仅需要推广家庭医生,还需要相关制度的逐步完善。相信,让家庭医生缓解看病难的问题能够照进现实。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