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部门管不住一处污水排放,河长知道吗

四部门管不住一处污水排放,河长知道吗

“以前总喜欢沿着河堤散步,现在渭河古桥遗址附近污水横流,风一吹就有股刺鼻的异味。”市民张慧向中新网记者抱怨。原来,陕西咸阳渭河南岸有处排污口,直接将污水排向渭河古桥遗址,而该遗址为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

说实话,单纯是个排污口违规排污的问题,怕是很难引起媒体的关注。这个事情的特殊性在于,一,违规排污的排污口对准的可不是一般的地点,而是陕西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渭河古桥遗址。二,记者调查一番发现,看似一个小小的排污口,虽然牵涉到四个部门,但却没有一个部门声称对此事负责。

既然被污染的是文物,当地文物部门应该最具有“维权”意识吧?咸阳市文物旅游局相关负责人给出的答案是,该遗址目前已经被整体列入移交给陕西西咸新区的名单之中,目前正在办理移交,且并没有接到相关反映,如果属实,会先采取措施,移交时再向咸阳新区反映。

单就表态看,这个回复可谓是“滴水不漏”,潜台词就是:我们不是不管,而是不知情。如果确有其事,我们会采取措施。但需要强调的是,这个正在移交之中,已经不归我们管了。可问题在于,到底是真的不知情,还是想着反正已经在移交,干脆不想管了?

咸阳市环保局在回应中称,今年3月底至4月初,当地环保部门就曾对相关辖区附近的排污口全部进行了核查,当时拍下的照片也印证了遗址被污染一事。既然环保部门都核查到了,文物部门却还表示未接到相关反映,这个可信度也未免太低了。再者,移交并未完成,咸阳文物部门也就理当应对遗址保护状况进行负责,被污染了还表示不知道,这难道不是失职吗?

咸阳环保局的说法,也同样经不起推敲。为何核查到了污染,在近一个月后,排污口却依然在违规排污?直到记者前去采访,才声称“现在向市政府请示,要求城建和水利部门将污水引导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消除渭河南北两岸污水直排”,这是否太后知后觉了?

咸阳市水政水资源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则先还不忘表功:“目前咸阳的污水处理率为91%,还有9%的污水没有经过处理”,再将皮球踢给咸阳市城市建设管理局:该排污口属于市政排污口,由咸阳市城市建设管理局负责。

咸阳市城市建设管理局,则一点也不含糊,把球继续踢回给水利部门:水利部门知道有排污口把污水排入渭河的情况,就应当及时与市政部门沟通解决。最后,该局的一名科长对此事来进行了一番叫屈和总结陈词:“2016年5月,市政府才将污水处理的行政管理职能交给我局。若是工程方面的问题由工程方面解决,属于管理方面的问题由管理方面处理,问题总得解决。”但问题,真的解决了吗?

违规排污不可怕,最怕的是,明明有太多的部门应该对这种污染状况负责,可实质上却没有一个部门能够真负责,真解决问题。此事中,咸阳四个部门的表态与推诿,无疑现实而精准的呈现了这一环保治理困局。

新闻标题说这事是“四部门各执一词”。这其实并不全面。别忘了,2016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而巧合的是,今天的陕西日报头版就发布了一则题为《渭河:以“河长制”推动“河长治”》的报道。报道中提及,今年是渭河变“治理”为“管控”的关键年,由省委书记亲任渭河河长,迈出了渭河从“部门管”向“首长管”的关键一步,奠定其“河长治”的基础。报道最后还称,截至目前沿渭各市(区)均已选出渭河市级河长,市长们也正积极沿渭调研履新其河长的新身份。

那么,只想问一句,对于“咸阳污水直排渭河古桥遗址”一事,以及各部门的敷衍卸责,河长们知道吗?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