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网评论丨青春梦想 奉献成真

宣讲家网评论丨青春梦想 奉献成真

核心提示:中国有梦,青春无悔。今天,我们开辟了一条举世瞩目的中国道路,造就了13亿多人民波澜壮阔的历史行进,铸就了一个意气风发的青春中国。面对最好的时代,奉献而不索取,这是青春的坐标。如果你是一朵花,就应散发芬芳的气息,给人以温馨;如果你是一棵树,就应庇阴万千行人,给人以清凉;如果你是一盏灯,就应照亮沉沉暗夜,给人以光明……穿过岁月的悠长,青春有春花秋月、皓月朗星,而唯有奉献,才是青年如歌岁月里最铿锵的音符。

“五四”,青年的节日。这个词里有历史、有热血,有担当、有奉献。提起“五四”,总能让人回望那场波澜壮阔的民族记忆,这是年轻之心和青春热情穿越历史的共鸣。

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塑造青年才能塑造未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这是党中央送给亿万青年的节日厚礼。青年是备受瞩目的先锋力量,他们向着理想生长。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当代青年是决胜“第一个百年目标”的生力军,是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主力军。国家、民族的希望和未来在青年。在他们身上,我们能看到未来的模样。

青春梦易老,韶华似流水。青年,当以梦为马,莫负时光,当有青年之信仰、之情怀、之奋斗、之奉献,勇于走向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舞台中央,担纲主角,为祖国赢得荣光,为民族赢得尊严,为青春留下注脚,让国之梦点燃我之梦,以我之梦托起中国梦,“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 ……

19991752_131752948000_2

用信仰的力量把舵青春的航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谋划人生背后体现的是价值取向的选择,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

当前,我们的时代也出现了令人忧心的错位,在有些人那里,物质利益成为唯一“价值”,精神追求被彻底放逐。于是,责任能够淡漠、道德可以离席、灵魂容许出丑。当代青年面对的世界变化比过去深刻复杂,面对的思潮激荡比过去纷繁多元,面对的社会万象比过去鱼龙混杂。正因为此,青年在面对选择时,有矛盾、不安、疑惑,有迷茫、失落、彷徨,个别青年走上了思想变质、行为变味、基因变异的畸形人生。

信仰是基石是灯塔,只有踏着信仰的基石执着而上,方能观云如海,听涛似潮,只有朝着信仰的灯塔破浪前行,才能引领青春之我在遭遇人生迷雾时走出迷茫困惑。正是由于信仰的力量,年仅29岁的江竹筠做出了从容赴死的青春选择;正是由于信仰的力量,才有了李大钊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中国的气吞山河;正是由于信仰的力量,才有了陕北梁家河窑洞油灯下7年苦读的兴国之光。90多年来,我们党从50多人发展到近8900多万人,作始也简、其毕也钜,愈行愈远、渐行渐大,其根本原因正是崇高信仰的召唤。精神装备是最强大的装备,对信仰的忠诚与守望,是震古烁今的人间正道,是无往不胜的精神密码。

脚下有力量,源自心中有信仰。马克思说“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青年的精神风骨,体现一个社会的气象风貌。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在信仰缺失、信念缺钙、道德缺位的时代,视线很容易被遮挡,判断很容易有误差,心气很容易浮躁,定力很容易失守。信仰是一面永不褪色的精神旗帜,是一座抵御诱惑的精神堡垒,更是一种护佑我们到达彼岸的精神力量。人一旦有了高尚的信仰,浮躁的心灵就有了熨帖,繁忙的工作就有了目标,人生的奋斗就有了意义。坚守信仰,青年才能淬炼出出彩的人生。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