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铭:“求”之愈深 “是”则愈真

吴铭:“求”之愈深 “是”则愈真

谁都知道要实事求是,也都希望做到实事求是,但真要做到实事求是很不容易。时常听到有人感叹:实事求是确实好,但实事求是非常难,有时实事求是还很险!在部队实际工作中,同样是搞调查研究、指导工作,也都深下去了解掌握了不少实际情况,但得出的结论往往大不相同。有的符合实际,求到了“是”;有的求到的却是“非”,做出了错误的结论。

什么叫实事求是?毛泽东同志有一个经典表述:“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所谓实事求是,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经过调查研究,找出事物发展的规律性,用以指导我们的思想和行动。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也是我们认识和改造主客观世界的锐利思想武器,值得下功夫认真学习掌握。

“实事”和“是”都是客观存在的,能不能求到“是”,即找到其内在的规律性,关键在于“求”的功夫。从实际出发可以求到“是”,也可能求到的是“非”。这是因为,客观事物是极其复杂的,事物的规律并不是一目了然呈现出来,真相往往掩盖在假象之中,在社会领域尤其如此。人的思想方法是至关重要的,思想方法不对头,掌握的情况再多也得不出正确的结论。

求“是”,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事实,深入调查研究,了解掌握大量第一手材料,不能脱离实际,凭空想象捏造。在此基础上,必须运用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对掌握的事实材料经过一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加工制作过程。要尽可能多地了解掌握全部事实真相,不能只是简单搜集罗列几个能说明自己观点的事例;要深入分析认识事物的本质和规律,不能只看表面现象,更不能被假象所迷惑;要用联系的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不能用孤立的静止的观点看问题。列宁曾经说过,社会生活现象极为复杂,随时都可以找到任何数量的例子或个别材料来说明任何一个观点。如果不是从全部事实的总和,从事实的联系去掌握事实,而是片面的和随便挑出来的,那么事实就只能是一种儿戏,或者连儿戏都不如。

求到了“是”,能不能坚持实事求是,很多时候还需要有担当精神。可能你得出的结论不符合上级领导的意图,提出的措施办法触动了某些人的利益,这时候你如果说实话报真情就有一定的风险。因此,真要做到实事求是,光有科学的思想方法还不够,还必须有坚强的党性原则。这已经不仅是认识论要解决的问题,而是涉及到人生观价值观的修炼了。不过,思想方法和人生观价值观从来就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心底无私天地宽”。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是无所畏惧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