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中国梦是思政教育着力点

实现中国梦是思政教育着力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强调,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

谁赢得青年,谁就赢得未来。

回顾近代以来的我国历史发展进程可知,青年始终站在时代前列,民族复兴、振兴中华要靠青年。战争年代,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要靠青年,建设时期,保卫祖国、建设祖国、创业发展要靠青年。改革开放新时期投身改革、开拓、创业、创新离不开青年,青年是党和人民事业的生力军,是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的强大力量。推动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广大青年责无旁贷。

当前,改革正处于“深水区”,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外环境都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加深,它就像一把双刃剑,不仅带来了先进的技术与科技,同时也带来了不同的文化价值与意识形态的冲击。传统与现代相互碰撞,东西方文化相互交融激荡,不同的社会意识形态也在这场交融与冲突中相互影响。在这场交融与冲突中,西方的文化价值对青年思想的影响确实不容小觑,它日益模糊了青年的洞察力,模糊了青年的价值判断,在不少青年身上产生了负面影响。

青年的成长进步需要引导。思想政治教育,是教育者运用启发、引导、教育等手段,通过各种方式多种活动,帮助教育对象形成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道德的原则与行为的规范,把教育对象的思想与行为引导到符合社会发展的要求上来的实践活动。中国梦的提出,明确了我国现阶段主要通过以实现中国梦为目标,以“四个全面”为主要内容的思想政治教育对青年价值判断的正向影响力,强调要把国家、民族和个人作为一个命运共同体,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以及个人的具体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中国梦的出发点、落脚点都是人民,所以中国梦可以最大限度地消弭这些方面存在的价值冲突与差异。中国梦视域下的思想政治教育,能优化外部的大环境,减少一些外部环境的干扰,在多元的价值选择中树立主流性的价值,更好地引导青年的价值观判断;在内部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小环境中,对青年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时候贯穿着中国梦的教育,可以进一步彰显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的价值,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力。

因此,青年思想政治教育要符合社会发展规律,要与时俱进,就需要以中国梦为动力内核和着力点。这不仅是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的地位所决定使然,而且从内容上看中国梦的本质要求与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要求也是一致的。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是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的教育内容。而中国梦也要求青年具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努力的理想信念,在社会中以良好的道德规范约束自己,为中国梦奉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