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验收脱贫实绩

“三严”验收脱贫实绩

脱贫攻坚已然进入了冲刺阶段,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依然困难重重。民生问题仍然是党和国家关心的重大问题,带领贫困地区人民脱贫致富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针对全面小康的“最后一公里”和“底线目标”,全面整治浮躁心态、整改“数字脱贫”、制止“被脱贫”等虚假脱贫情况迫在眉睫。建立最严考核验收体系,对实际脱贫情况进行督查、验收,推动脱贫退出机制设立,力求做到“严考评,较真劲”切实对党和人民负责,取得群众认可的脱贫成绩。

完善脱贫考核体系,充分利用第三方评估实行倒逼,推进精准脱贫持续深入,切实做到脱贫检验“最严考核”。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果,扶贫开发体系也在工作中逐步完善,实行最严格的督查、巡查考核制度,对党和政府的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进行验收,做到“最严考核”是推进精准脱贫的重要保障。采用组织审计之间的交叉考核,有助于及时发现贫困识别、贫困退出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对各省市扶贫资金绩效进行考评,有助于了解资金去向,做出资金调整,切实为脱贫办实事;充分利用第三方评估进行倒逼,理性、客观的反应扶贫脱贫情况,有助于统筹脱贫全局,以评促改,助贫困地区、贫困人民科学脱贫。

建立脱贫考核问责制度,对欺瞒、谎报者进行严查严办、严格落实、严肃执行,切实做到脱贫攻坚“最严问责”。有考核必定有问责,扶贫开发是党和人民关心的民生大事,在脱贫攻坚,进军小康社会的目标中容不得半点闪失。建立最严考核问责制度是持续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有效震慑力量,对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数字脱贫”“被脱贫”的情况进行严厉打击。在脱贫攻坚的具体工作中,基层党员干部是脱贫的中坚力量,只有加强对违规违纪,虚报、瞒报的党员干部的问责处理,才能惩前毖后,形成震慑,达到人民预期的“真脱贫”、“实脱贫”。

强化脱贫开发的队伍纪律,加强干部队伍的党性修养,发扬求真务实之风,务求实现脱贫攻坚的“最严纪律”。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脱贫队伍必须有铁的纪律,执行最严纪律是实现精准脱贫的重要基础。加强基层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发扬严于律己、求真务实的党员作风,在脱贫攻坚的任务中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在脱贫全过程中切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秉承“实事求是”之风,用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脱贫举动,让人民群众感到满意。

在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脱贫攻坚任重而道远,咬定“最严”不放松,脱贫终在“道路”中。建立“最严”脱贫考核体系,强化责任落实,打造既严又实的脱贫攻坚队伍,在脱贫道路上大步迈进,早日带领贫困地区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7/0509/946963.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中共绵阳市委组织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