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所学习贯彻“5·17”重要讲话精神

社会学所学习贯彻“5·17”重要讲话精神

摘要:社会学所贯彻“5·17”重要讲话精神应该以此为目标,在设置议题、提炼概念、创新理论和方法论方面多下功夫,抓住一些能够反映中国社会发展客观实际的重点议题,建构中国自己的社会学理论和方法论体系。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在京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青年读书班”。

传达文件精神 明确工作方向

本次专题培训班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为主要培训内容,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文艺工作座谈会、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作为主要教材,同时传达我院近期的重要工作和要求,为推动研究所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指导。

社会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孙壮志强调,社会学所要把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和刘延东副总理调研我院时的讲话要求贯彻到研究所各项工作当中,增强社会学研究服务现实的责任感、使命感,为构建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作出社会学专家学者应有的贡献。

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在开班动员会上传达了参加我院所局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的有关文件精神和学习情况,要求全所同志认真领会新的文件精神,严格遵守创新工程各项制度要求。

社会学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赵克斌作了题为“加强纪律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专题讲座,传达了有关会议精神,重申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性,强调学术研究要坚持“两点论”、讲好中国故事;科研人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体现在优良学风建设上,要立足我国改革发展实践开展调查研究;所纪委委员和各支部纪委委员要切实承担执纪监督责任,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维护党的纪律和各项制度的权威。

学习经典 筑牢学术研究理论基础

为提高全所干部学者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本次培训班在组织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基础上,结合“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突出问题”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等主题进行专题辅导。

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作了题为“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几点认识”的辅导报告,报告从意识形态工作的性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特点以及国内外环境等方面,详细阐述了为什么要从国家层面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为什么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引领哲学社会科学发展。邓纯东从全球化背景下西方对我国文化渗透、苏东剧变和“颜色”革命对青年一代的不利影响、社会利益多元化以及由此产生的思想观念多元化、改革关键期的社会治理面临的各种利益矛盾等方面,深入分析了我国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国内外形势。他认为,全面落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要做好四个方面的任务:把马克思主义教育落实到全国人民的思想行动中;对意识形态的重大问题正本清源、统一认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构建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信息情报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姜辉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世界社会主义”为题作了专题报告。报告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思潮与流派等不同维度,全面系统地梳理了世界社会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发展脉络;通过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介绍目前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状况。他指出,中国到了制度创新和制度独立的关键时期,要抵制和反对西方关于制度模式和价值观的话语霸权,打破所谓“普适制度”和“普世价值”的神话,同时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丰富成果和宝贵经验凝练升华,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概念、范畴、理论和话语体系,提高我国在国际上的制度话语权。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