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切尔夫人为邓小平精心挑选礼物:一个特殊的烟盒

撒切尔夫人为邓小平精心挑选礼物:一个特殊的烟盒

摘要:1982年邓小平收到撒切尔夫人精心挑选的一个银质烟盒,烟盒就是根据他的香烟长度精心制作而成,纵10.5厘米,横16厘米,高5厘米。银烟盒四周围镶嵌的是米字纹,中间微微隆起。

邓小平与撒切尔夫人(资料图)

1982年,罗得西亚独立问题尘埃落定,阿根廷人也被赶出福克兰群岛,撒切尔夫人为首的保守党政府做好了与中国谈判的准备。9月,撒切尔夫人访问北京,标志着正式谈判开始。被称为“铁娘子”与“冷战专家”的撒切尔夫人,也酝酿了解决香港前途问题的方案。

1982年9月24日上午9点,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会见来访的撒切尔夫人,并收到撒切尔夫人精心挑选的一个银质烟盒。撒切尔夫人肯定知道邓小平爱吸烟,为了兼顾他的爱好和健康,邓小平平时抽的香烟过滤嘴比一般的香烟要长些。撒切尔夫人关注到了这一细节,烟盒就是根据他的香烟长度精心制作而成,纵10.5厘米,横16厘米,高5厘米。银烟盒四周围镶嵌的是米字纹,中间微微隆起。欧洲人喜欢用银器,这件礼物对喜欢抽烟的邓小平来说应该很称心。

会谈开始前,邓小平就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香港不是马尔维纳斯,中国不是阿根廷。”两人见面的“寒暄”亦颇微妙,撒切尔夫人对邓小平说:“我作为现任首相访华,看到你很高兴。”邓小平说:“是呀!英国的首相我认识几个,但我认识的现在都下台了。欢迎你来呀。”两位领导人先聊了一下轻松的话题,他们说起在伦敦住了几十年的马克思,撒切尔夫人说:“马克思写了一部《资本论》,可他恰恰最缺资本。”

会谈进入正题后,撒切尔夫人按照事先设计好的方案,摆出强硬姿态,打出“三个条约有效”和“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离不开英国”这两张牌,坚持三个条约必须遵守。她恐吓邓小平说:“如果中国收回香港,就会给香港带来灾难性的影响。要想继续维持香港的繁荣,就必须继续由英国来管理它。”这些话翻译给邓小平,他反应也极为强硬。保守的英国《每日电讯报》援引邓小平对一位助手低声抱怨的话:“我简直没法跟这个女人谈,她根本不讲道理。”

事实上,中国决心已定。邓小平毫不含糊地指出:“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回旋余地。坦率地讲,主权不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如果不收回,就意味着中国政府是晚清政府,中国领导人是李鸿章!”会谈原定时间一个半小时,但实际上整整延长了五十分钟,足见双方较量的激烈程度。

会谈结束后,撒切尔夫人显然被邓小平极其坚定而严密的话所震撼,她落寞地从门口走出,脸色凝重。当她继续往下走时,高跟鞋与石阶相绊,使身体顿失平衡,栽倒在石阶下,以至皮鞋手袋也被摔到了一边。幸好她已将至平地,摔得不重,在一旁的随员立即上前将她扶起。

英国女首相这一跤,引起了敏感的舆论界的浓厚兴趣。一位深知铁娘子和邓小平性格的记者分析:撒切尔夫人锋芒毕露,邓小平绵里藏针。尽管撒切尔夫人受丘吉尔影响极深,坚持“鲜明的传统保守主义哲学和强硬的经济政策”,但在邓的面前,她毕竟还年轻。撒切尔夫人没有想到邓小平如此强硬,回去之后,她私下对驻华大使柯利达说:“邓小平真残酷啊!”

邓小平残酷吗?他打开了中国通往世界的大门,为中国人勾勒出改革开放的蓝图。1987年5月,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赠送给邓小平一只托和平鸽的手掌,手掌向前自然伸展,小指屈起,一只鸽子在手掌上展翅欲飞,口衔一枚橄榄枝,具有强烈的动感。这是一份祈盼和平的礼物,礼品基座正面图案为联合国徽记,文字意为“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敬赠”。联合国代表整个世界表达对中国的感谢,感谢改革开放为世界和平与经济发展所做的贡献。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