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自信”之理论自信:理论自信底气何在

“四个自信”之理论自信:理论自信底气何在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掌握科学理论才能正确把握前进方向”,“理论上坚定成熟,什么力量也不能动摇我们”。坚持和增强理论自信,能够为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提供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保驾护航、提供强大的思想武器。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充分发挥思想理论的引导作用,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品质,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的重要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强调要“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理论自信增添了新的底气。

理论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自信,而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它系统地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等根本问题,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而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回答了治理一个什么样的国家、怎样治理国家的时代课题,是指导当代中国发展的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

理论自信,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性、人民性和开放性。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性,不仅在于它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脉相承,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决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性,更在于它作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经验总结和理论指导,已经被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所证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理论只有与人民群众相结合,才能转化成现实的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来自于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于人民、为人民所检验,使它有了立足于人民的坚实根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本身是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产物,必然也会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与时俱进。正是由于这“三性”,使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充满自信。

强调理论自信,既是成功实践的经验总结,也是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一方面,中国发展的辉煌成就给了我们理论自信的充足底气,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所讲的:“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另一方面,强调理论自信,也与我们当前面临的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有关。当前,西方各种社会思潮加紧对我国进行渗透,与马克思主义主流意识形态的交锋日益激烈。强调理论自信,就是要告诉我们“不畏浮云遮望眼”,不为各种扭曲思潮和歪理邪说所俘获,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旗帜,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朝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增强理论自信,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用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持理论自信,必须进一步夯实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定人们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念。作为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立足时代特征,直面问题挑战,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新飞跃、行动新指南、斗争新武器,是增强理论自信最强大的根基。要结合“两学一做”,把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深学透。在此基础上,“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在这种统一和互动中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掌握科学理论才能正确把握前进方向”,“理论上坚定成熟,什么力量也不能动摇我们”。坚持和增强理论自信,能够为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提供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保驾护航、提供强大的思想武器。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