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盛开在岁月风尘中的铿锵玫瑰

母亲,盛开在岁月风尘中的铿锵玫瑰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有一种爱像月光;那么温柔又慈祥;有一种爱似溪水, 清澈绵长,滋养我成长。母爱是跨越春秋的丝丝牵挂;母亲是盛开在岁月风尘中的铿锵玫瑰。

母亲在家庭生活中承担着重要的职责。母亲是持家好手。一个勤劳的母亲总是擅长经营家庭,即便不是高楼大厦,她也能节俭、乐观地把陋室料理成劳累之后休息的乐园、生活波涛中停靠的港湾、不幸之时寻求安慰的处所。给家人以“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的恬静雅致和面对红尘琐事的淡泊宁静。母亲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生活中的耳濡目染对孩子的影响深刻而持久。“你想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就先做什么样的人。”恰如培根所说“模仿是全球通行的训导。”榜样不仅仅是口头训导,而是行动指南,它是无声的指令,正所谓身教胜于言传。

母亲的正直、朴实、勤劳、善良是植入孩子灵魂的道德基因,让孩子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行稳致远。我国历史上“四大贤母”的故事至今仍被广为传颂。孟母三迁,择邻而居,为儿子选择良好的教育环境;欧母以荻画地,在欧阳修少时家贫,没钱买笔墨纸砚的窘境中欧母用芦苇杆代笔,在地上铺一些沙当纸,一笔一画地教欧阳修写字;岳母为了让儿子永远铭记大丈夫当“精忠报国”的训诫,用绣花针把这四个字刺在岳飞的背上;陶母封坛退鲊,儿子陶侃年轻时做寻阳县吏,负责监管渔业。有一次,他托人把腌鱼送给母亲。陶母得知是受贿之物后,原封不动退回,在信中写道“尔为吏,以官物遗我,非惟不能益吾,乃以增吾忧矣。”在母亲的影响下儿子下定决心一生遵循母亲教导:清白做人,廉洁为官。可见,母亲育子言行,是非判断对孩子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

母亲在职场打拼中也不缺位。职业既是个人的衣食之源也是融合社会获得尊重与满足的途径。职业不仅仅关乎生存更折射出尊严。当今,越来越多的母亲追求经济独立和人格独立,不愿做“攀援的凌霄花”依附于男性。在职场中她们是辛勤耕耘的园丁;是健康所系、生命重托的白衣天使……面对经济下行,高房价,快节奏的社会生活,她们与伴侣并肩而立、共担风雨。“职场妈妈们”身处,在家庭与职场之间努力跳好平衡舞。画家安东尼·布朗在绘本《我妈妈》中,描述了美丽、温柔而又像犀牛一样强悍的“超人妈妈”。的确,在幼小生命的眼中,母亲是无所不能的存在;而在真实的社会场景中,妈妈们常常左手工作、右手尿布,不得不顶着家庭和职场的双重压力辗转腾挪。在社会的进步中,越来越多的男性学会体谅妻子的辛苦,主动分担家务,在工作上经常鼓励帮助妻子。在社会文明发展的进程中,越来越多的单位、组织给予“职场妈妈们”理解和包容。

家是灵魂休憩的地方,母亲是家中温暖的烛光,给我们光明与希望,却默默燃烧自己的青春芳华。愿母亲是盛开在岁月风尘中的铿锵玫瑰,绚烂芬芳!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7/0512/947455.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