钧声:高朋满座 大道共赢

钧声:高朋满座 大道共赢

拥有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国,与世界的交往融合源远流长。尽管曾有过落后、封闭的经历,但我们的国家,不是封闭发展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不是故步自封的民族

初夏时节,天蓝地阔。“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隆重开幕。习主席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强调“一带一路”建设将由大家共同商量,“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将由大家共同分享。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围绕“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的论坛主题,包括29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约1500名代表,携手构筑合作共赢的阳光大道。

近悦远来,共襄盛举。

继北京APEC会议、杭州G20峰会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中国又一次主场外交盛会。相比前两次已有框架下的国际会议,此次高峰论坛由中国首倡主办,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响应支持,体现的正是发展中的中国日渐扩大的“朋友圈”,不断加深的影响力。

古老的东方大国,为这一天等待。拥有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国,与世界的交往融合源远流长。尽管曾有过落后、封闭的经历,但我们的国家,不是封闭发展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不是故步自封的民族。如今,古丝绸之路上的声声驼铃,海上丝绸之路上的片片帆影,跨越了岁月的长河和历史的时空,在二十一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为人类社会开启了崭新的篇章。

古老的东方大国,为这一天自豪。“使用的不是战马和长矛,而是驼队和善意;依靠的不是坚船和利炮,而是宝船和友谊……”一代又一代“丝路人”架起了东西方合作的纽带、和平的桥梁,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在这个挑战频发的世界、在这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历久弥新的“东方智慧”和丝路精神,成为人类和平发展的宝贵财富。

高朋满座,大道共赢。

计利当计天下利。“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追求的是百花齐放的大利,不是一枝独秀的小利;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正如一家外媒的评论:“一带一路”与其说是一条路,不如说更像是中国重要的哲学理念——“道”。

我们倡导的“道”,是共商之道。集思广益、畅所欲言、献计献策——在“一带一路”这个开放式的国际合作倡议中,国家无论大小、强弱,建设大计由大家共同商量。

我们倡导的“道”,是共建之道。“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同时向所有朋友开放,不论来自亚洲、欧洲,还是非洲、美洲,都是“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的伙伴。

我们倡导的“道”,是共享之道。从蓝图到实践,“一带一路”擘画宏大布局;从经济到人文,“一带一路”繁荣沿线各国、增进民生福祉;从现实到未来,“一带一路”成果惠及更广区域……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目的就是要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为实现联动式发展注入新能量,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这是中国开创的和谐共存、合作共赢的新模式,也是中国对全球治理的重大贡献。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