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让世纪工程造福各国人民

王文:让世纪工程造福各国人民

溯历史之源流,揭示丝路精神的丰富内涵;观时代之变迁,阐述“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意义;望人类之未来,就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阐明中国主张、提出中国方案。

5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视野出发,蕴含着一系列新理念新论断,充满着深邃的思考,彰显着务实的担当,为开创繁荣发展新时代提供清晰路径。习主席40分钟的演讲,全场献上了近30次掌声。无论从现场氛围,还是从场外反映看,这篇演讲都堪称推动“一带一路”这一世纪工程造福各国人民的“传世名篇”。

(一)

自1877年德国人李希霍芬提出“丝绸之路”这个概念以来,有许多人都曾总结过这段横亘东西方两千多年之久的商贸之路,或褒或贬,或远或近,或长或短。但是,几乎所有的总结都聚焦于史料的梳理与事实的描述,而没有上升至精神、价值的层面。

习主席在演讲中,用不到900字的篇幅,厘清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可谓句句有深义,字字有所指。这种提炼与阐述,站在人类文明宝贵遗产的高度,赋予“丝路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不仅给学者以研究启发,也对现代社会有更深远的行为启迪。

讲历史是为了论现在,因为“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习主席在讲话中借用丝路精神鼓励今人,不畏艰险,不怕困难,“只要我们勇敢迈出第一步,坚持相向而行,就能走出一条相遇相知、共同发展之路,走向幸福安宁和谐美好的远方。”基于历史,继往开来,这表达了中国人推进“一带一路”前行的勇气,以及与国际社会携手共筑这一世纪工程、造福各国人民的坚定决心。

(二)

“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在主旨演讲中,习主席坦承这是自己“一直思考的问题”。

当各国所能提供的和平、发展与治理落后于人类需求时,“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就要来临。四年前,“一带一路”就是产生于这样的大背景。四年来,“一带一路”从无到有,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还被纳入到联合国大会与安理会重要决议中。如何紧密团结世界人民、以前所未有之丰富手段战胜全球困难,成为时代赋予中国倡议的重要使命。

以签署合作协议、开展机制化产能合作为进展的“政策沟通”,以“复合型的基础设施网络”为框架的“设施联通”,以经贸合作总额与内容急剧上升为特征的“贸易畅通”,以层次清晰、初具规模的“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网络为基础的“资金融通”,以科学、教育、文化、卫生、民间交往等各领域广泛开展合作为内容的“民心相通”,四年的丰硕成果证明,“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具有广阔前景。

“我们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会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而将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不会形成破坏稳定的小集团,而将建设和谐共存的大家庭。”

面对国际上一些人对“一带一路”的疑虑和担心,习主席在主旨演讲中作出正面回应,赢得了更多的理解、支持。这是把“一带一路”建设放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愿景下的思考,这是放在经济全球化大舞台和国际关系演进大格局上的谋划,这是放在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大视野中的把握。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