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总书记五四青年节讲话心得体会:青年要“不做大官做大事”

学习习总书记五四青年节讲话心得体会:青年要“不做大官做大事”

核心提示:青年何用?“青年之于社会,犹如新鲜活泼细胞之在人身。新陈代谢,陈腐朽败者无时不在天然淘汰之途,与新鲜活泼者以空间之位置及时间之生命。社会遵新陈代谢之道则隆盛,陈腐朽败之分子充塞社会则社会亡”。

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中国zd大学考察,向全国zd战线的同志们致以诚挚问候。习近平在中国zd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本科二年级2班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上,对大家树立远大的志向表示肯定。他说,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

此句出自孙中山先生。青年节里谈立志,最先想到的是陈独秀在《新青年》里发表的第一篇文章。

何时青年?“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

青年何用?“青年之于社会,犹如新鲜活泼细胞之在人身。新陈代谢,陈腐朽败者无时不在天然淘汰之途,与新鲜活泼者以空间之位置及时间之生命。社会遵新陈代谢之道则隆盛,陈腐朽败之分子充塞社会则社会亡”。

拿破仑曾说过:“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两者互相矛盾。“做大事”与“做大官”真有那么大区别吗?

如何扣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立志至关重要,最初的志向往往决定着人生的发展,以及可能达到的高度。

“做大事”更务实。孙先生对“大事”的定义是“无论哪一件事,只要从头至尾彻底做成功,便是大事”。这是一种观念革命,用意在期勉国人踏实做事,彻底做好对社会有益的事,以谋求大众幸福。是的,人人都能做大事,但不是人人都能做大官。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人人都可以在自己的岗位上奉献自己的光和热,成就一番大事业。“做大事”鼓励我们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做大官”太受累。从政前请想清楚你的初衷是什么?从政本是一项事业的追求,做公仆就要舍弃自己的私利。为了发财而从政,那么你只能做被人指着脊梁背骂的贪官,落不到好下场。立志做大官者,为保住官职,往往不敢承担风险,难以干出业绩,或者唯恐别人比他升迁快,嫉贤妒能,祸害百姓,最终早早“下课”。

其实两者也并不矛盾。官职本无罪,大官做大事也是正常。“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实则告诉我们要把眼光放长远。青年只有志存高远,意志坚强,才能最大限度地实现自身价值。事业成功与否,不是官位、金钱或名声。“只有把人生志向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大事中,才能成就一番事业。”

现在好多年轻人有一种误解,认为只有做大官才能做大事,其实不然。大事与小事、大官与小官,都是辩证的、相辅相成的。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最小也是大事;人民群众认可的好官,最小也是他们心目中的“大官”。做大事不一定要是大官,小官也可以干大事,做好了大事比做大官的价值更大。做官有限,做事无限。全国300多万公务员中,县乡两级公务员占58%,且92%职务层次在科级以下。做官越“往上做”,位置越少,机会也越少;而“往下做”越做事业越大,天地越广。只要心里装着群众,在任何岗位上都可干大事。关键是要“让做官的人做事、让做事的人做官”,形成一种良性互促的机制。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