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蓝鲸”,以珍爱生命的名义

远离“蓝鲸”,以珍爱生命的名义

蓝鲸,原本是一种美丽的动物,可是现在却变成了让人闻之色变的词汇。

因为,我们所说的这条“恐怖”的蓝鲸根本不是什么动物,而是一款来自俄罗斯的网络死亡游戏。这款游戏要求参与者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各种各样的自虐任务,最终以自杀的形式来完成游戏。据有关媒体统计,俄罗斯境内新近发生的130起少年自杀事件中,至少有80人的死亡与“蓝鲸”有关。更让人担忧的是,这款游戏已经通过网络传入我国。

网络游戏中的打打杀杀,很多人已经习以为常了,可是那毕竟只是在游戏当中。“蓝鲸游戏”却从网络蔓延到了现实,参与者先是要按照“任务”自残,直至第50天为证明“赢得游戏”而自杀,这显然已经不是简单的游戏,而是充满了暴力和血腥,是对生命的践踏和不尊重。如果这样的游戏得不到制止,势必会有更多的人无辜丧命,势必会有更多的家庭陷入悲痛。

猎捕“蓝鲸”,关键是要通过技术手段遏制传播。当“蓝鲸游戏”传入我国之后,网络上出现了诸如“蓝鲸”“420叫醒我画蓝鲸”“4点20叫醒我”等一系列的群组,如果任由这样的群组传播并且壮大,那么后果肯定是不堪设想的。现在相关的网络公司已经采取措施,对涉及“敏感词”的群组进行查删,对相关关键词的搜索进行屏蔽,这或许能够挽救一些人的生命。但是,我们也不能排除,有人还在以更隐蔽的形式进行这项游戏,技术上的干预还是不容有半点松懈,这样的“恶”绝对不能传播开来。

猎捕“蓝鲸”,还需要家庭和学校的参与。从国外“蓝鲸游戏”的受害者来看,他们大多数都是十来岁的孩子。这时候的孩子充满好奇心,但是同时也敏感脆弱。很多孩子或许只是因为好奇,因为想去寻求刺激,才被游戏设计者一点点“洗脑”,最终一步一步走上了“不归路”。孩子们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心理活动,如果家长和学校不了解孩子,对孩子缺乏足够的关爱,那孩子就很可能会去“蓝鲸游戏”这样的虚拟世界里寻找“归属感”,最终就可能被别人“控制”进而酿成悲剧。所以,家庭和学校有责任加强对孩子的关爱,让孩子感受到温暖和幸福,进而远离阴郁和负能量。

猎捕“蓝鲸”,宣传和打击并举也很重要。“蓝鲸游戏”已经传入国内,如果对此选择闭口不谈,反倒可能激发一些人的好奇心,惹得他们要去一探究竟。对“蓝鲸游戏”的危害进行宣传,让所有人远离“蓝鲸游戏”,这样达到的效果应该会更好。对于那些组织“蓝鲸游戏”的人,对于那些传播“蓝鲸游戏”的人,一经发现就予以严厉打击,这样的重拳或许能“打醒”一些人,也一定能够警示一些人。

猎捕“蓝鲸”,这是以珍爱生命的名义。生命是脆弱的,每个人的生命都应该焕发光彩,而不是匆匆凋谢。不管是“蓝鲸游戏”,还是其他的什么“恶”,只要是对生命构成威胁的,只要是在传播负能量的,我们都要去抵制、去消灭!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7/0517/948095.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秦皇岛市昌黎县委组织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