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梦想 时代重任: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挑战与应对(2)

伟大梦想 时代重任: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挑战与应对(2)

三、使命担当与合作共赢:实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缘定和平发展

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实现中国梦亚洲梦亚太梦伟大梦想的具体承载,是亚洲时代加速到来的强劲推手。中国有责任、有愿望、有能力与沿线各国一道,展开务实合作,共享机遇,共迎挑战,推动梦想变为现实,促进沿线国家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反恐怖缉海盗遏军国,维护稳定营造发展环境。恐怖主义、海盗、海上跨国犯罪、海洋灾害等非传统安全问题,是影响和制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实现的长期障碍,沿线国家在应对上述问题方面具有广泛的共同利益诉求,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目标和基础。中国与沿线国家唇齿相依,肩负着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责任。中国愿同沿线国家一道,坚持综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的新理念,运用多种力量和手段,维护沿线安全稳定,营造共同发展和平环境。在力量使用上,主要是“三个依托”:一是依托国家主体解决自身相关或领域内安全稳定问题;二是依托地区组织协作解决跨国、跨区域安全稳定问题;三是依托国家主体之外的新兴行为体解决非法活动问题。在打击重点上,主要是海上恐怖主义、海盗、跨国犯罪和军国主义。这些行为,不仅影响沿线国经济交流,同样可影响沿线各国政治互信,特别是右翼分子的军国主义倾向,对亚洲国家而言,是一个沉重的话题和考量。在打击方法上,主要是“摁两头,掐中腹”:即与相关国家一起打击海上丝绸之路东端的右翼势力和西端的恐怖势力;与域内外国家一起打击沿线咽喉处的海盗行径和海上恐怖主义,确保海上丝绸之路通道安全。稳定才有合作,合作才能生财,和平才有一切。

扶弱小抑强权固伙伴,顺应时代潮流合作共赢。中国与沿线国家地缘相近、血缘相亲、人文相通、利益相融,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发展需要、历史使然,更是沿线弱小发展中国家借力腾飞,亚洲大国合作强声的大舞台。中国应同区域内国家加强联系,扶持发展能力不足、后劲乏力的国家,帮助这些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民生。特别是要加强与东盟和印度的合作,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扩大开放,提高中国—东盟自贸水平,实现中国向西开放与印度“东向”政策的对接,打造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生产基地、最具吸引力的消费市场、最具牵引力的增长引擎。在扶弱抑强的基础上务实合作,减少域外大国对沿线国家的强权压力和战略争夺。

常对话多沟通做实事,亲诚惠容消除各国疑虑。实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根本,在于沿线国家充分的战略互信。中华民族历来注重亲和睦邻,讲信修睦、协和万邦,视周边为安身立命之所、发展繁荣之基。中国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尊重历史和国际法的基础上,通过协商谈判和平解决争议。加强全方位交流,尤其是加强高层交往,形成定期与不定期的国家领导人会晤机制。中国将秉承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诚心诚意与沿线国家相处,一心一意谋发展,携手把蛋糕做大,共享发展成果。沿线国家之间不可否认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一些问题,有的是历史遗留,有的是发展中的问题,沿线各国要正视现实,通过和平友好协商,运用我们的智慧,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争取早日找到公平合理、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重要的是,各国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重友谊轻分歧,重互赢轻小利,共同走出一条友好相好、合作共赢的康庄大道。

为了实现中国梦亚洲梦亚太梦,需要长期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但“树欲静而风不止”,世界还不平静,也有人不想让它平静。为了21世纪的美好的愿望,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顺利实现,中国愿同沿线各国一道,加强合作,促进相互信任,打造稳定的合作环境,为地区的长远稳定与繁荣发展创造新的机遇。

(作者系军事科学院研究员 大校)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