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2016年度党建工作总结及2017年度党建工作计划

粮食局2016年度党建工作总结及2017年度党建工作计划

核心提示:组织全体党员对照党员标准,围绕“五查摆五强化”要求,深刻查摆剖析,自觉检身正己,列出问题清单,多渠道多形式找准找全存在问题,研究制定出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做到“认清问题实质,拿出切实措施,取得实际效果”。

2016年,分局坚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突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围绕年度党建工作目标和系统中心工作,以支部建设为基础、以思想作风建设为重点,更加注重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注重党组织的合力凝聚,更加注重党建服务大局的效能发挥,为区域粮食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2016年工作总结

1.学习教育方面

一是坚持和完善学习制度。继续开展党员干部读书活动,制定学习计划,发放《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两学一做”口袋书》、新《党章》等书籍,组织党员结合实际进行学习心得交流。定期开展中心组学习和党员固定日学习,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的系列方针政策,学习法律法规以及各种业务知识,确保理论和业务知识储备与时俱进。综合运用各种学习教育形式,创造浓厚学习氛围,提高系统党员干部学习的主动性和针对性,为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和业务理论基础。

二是认真部署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开设道德讲堂、征集理论微故事、学习先贤家规家训、进行“两学一做”知识测试等有效形式,深化学习教育成果。以“提高政治素养和决策水平”、“增强四个意识”、“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为专题,开展专题交流讨论。运用党员评议、民主生活会排找差距落实措施,提高思想认识、解决自身问题、推进工作开展。

三是紧扣粮食工作发展大局和队伍建设一专多能的要求,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重点学习与本职岗位工作有关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专业知识,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效率。抓好公务员网上学习培训,机关工作人员全部按时完成学习任务。

2.组织建设方面

一是抓好基础工作。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做到以严的措施管理党员、以严的纪律约束党员,全年党委书记上专题党课2次,班子成员下基层上党课3次。完成永达公司、国泰公司、寿星植物油厂、机关等支部到期换届选举工作,完善基层党组织架构,保证支部班子整体战斗力。做好党费收缴工作,及时调整党员党费缴纳标准,督促检查各基层支部党费缴纳定期公示情况。抓好党员发展工作,严格执行发展要求及程序,做好发展工作,今年1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

二是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全面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能力素质建设,努力打造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有信念、有本领、有担当、有正气的“三宽四有”型的干部队伍。建立实施交心谈心制度和警示教育制度等,建立完善“书记谈心”、“支部走访”等沟通机制,加强思想情感层面交流,相互批评、鼓励、沟通,增强干部职工的互信度和归属感。全年开展各类谈心谈话活动6次,涉及谈话人数40余人次。

三是不断探索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结合分局的现状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不断探索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加强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和主动性。在建党95周年之际,开展“迎七一”系列专题活动,组织党史国史知识竞赛、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坚定理想信念、激发爱国情感、增强责任担当。

3.作风巩固方面

一是继续深化作风建设。制定单位和个人绩效目标计划书,明确目标和完成时间。开展“如何提高工作效能”的专题谈心谈话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升认识,推动效能建设的不断深化。认真抓好“关爱服务月”活动,开展集中走访活动,坚持“四送”活动,为困难群众送上节日的慰问和组织的关怀。加强社区共建,定期走访调研,共谋发展良策,并对本单位的“一对一”结对帮扶对象和共建社区帮扶人员进行慰问。积极参加红十字会组织的党员自愿献血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向“爱心家庭”、向盐城龙卷风受灾区捐款。

二是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查摆突出问题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对照党员标准,围绕“五查摆五强化”要求,深刻查摆剖析,自觉检身正己,列出问题清单,多渠道多形式找准找全存在问题,研究制定出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做到“认清问题实质,拿出切实措施,取得实际效果”。

三是抓好中心重点工作推进。加强市场监管督查,开展两季粮食收购市场检查,全年组织全面巡查2次,专项检查2次。强化与镇街园区和农业部门沟通,服务种植大户和家庭农场,落实订单种植。深入推进放心粮油工程,投入专项财政资金,完成第二批9家放心粮店实施“八统一”升级改造,完成100份样品抽检,开展放心粮店及专柜评价奖励。服务天利农产品物流中心二期工程建设,协助企业上争国家发改委、国家粮食局中央投资项目补贴资金750万元,推荐企业为2016年夏秋两季最低收购价收购库点。推进烘干中心建设,建成以泰州市海陵区惠乡农机专业合作社为投资主体的烘干中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完成2个有效信息,协助市局完成一个亿元落户项目。做好企业资产管理、特群管理和安全管理工作,确保系统平稳运行。落实区政府拆迁回迁工作,明确专人负责,预约上门服务,高效完成任务。

4.反腐倡廉方面

一是年初局领导班子、基层单位主要领导、局机关科室负责人逐级签订廉政责任书。制定分局党委班子责任清单,签订班子及班子成员廉政承诺书。形成分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方案,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举措,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划分责任区域和责任范围,明确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健全责任体系,落实“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党员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二是以落实《共产党员廉洁自律准则》为重点,不断深化反腐倡廉教育,全年开展廉政警示教育4次,编印《勤廉月报》12期,及时在分局勤廉微信群上推送相关信息,组织上廉政党课2次,开展党纪党规学习测评,组织“学习党内法规,严守纪律规矩”专题教育活动,学习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和新修订的《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泰州市激励干部干事创业防止在岗不作为不担当的若干规定》。开展道德讲堂活动4次、每月推选身边好人、建立美德善行榜,营造典型引路、争当廉政标兵的氛围,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权力意识和责任意识。

三是开展“在岗不作为、履职不担当”监督执纪问责专项行动,将“在岗不作为、履职不担当”专项行动从党员扩大到全体工作人员,对全体工作人员作出自我排查的要求,认真梳理填写“在岗不作为、履职不担当”监督执纪问责专项行动问题清单。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等方式,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并形成具体问题清单,逐项细化到人、到事、到具体项目,逐项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间节点,形成问题清单9份,排查问题17个。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