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文化

“一带一路”与中华文化海外传播

报告人:管永前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院长助理、硕士生导师
简 介: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当前,“一带一路”建设正在向落地生根、深耕细作、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对中国而言,“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崛起的良好契机,更是中华优秀文化复兴的历史机遇。那么,文化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有哪些特殊重要性?中华文化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了哪些中国价值?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华文化海外传播面临哪些困境?我们又该如何推进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精彩内容,请看报告。
总播放:111324
发布时间:2017-05-19 09:51
  • 自古至今,文化在国与国的交往中发挥着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作用。在古“丝绸之路”形成过程中,曾有文化先行的成功经验,大量事实证明,文化的影响力可以超越时空、跨越国界。文化交流是世界走向和平、发展、共赢的通途。当前,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着很多可预见的障碍和不确定的困难,亟须文化助力。[文稿][PPT]

  • 绵延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曾长期领先世界,在世界文明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是我们在世界文明中站稳脚跟、昂首挺胸的根基所在。彰显中华文明的丰富内涵和鲜明特色,对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进文明交流互鉴有着重要意义。那么,中华文化能够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的中国价值有哪些?精彩内容,请看报告。[文稿][PPT]

  • 文化交流和文明交往更多地体现了各方的软实力。从整体来看,中国在丝绸之路上长期存在软、硬实力失衡的问题,在软实力方面也存在着中华文化辐射东强西弱、古强今弱的问题。近年来,国家对于文化“走出去”战略的大力推动,激发了全国上下各个阶层、各个团体对于文化“走出去”的极大热情。但是,文化对外传播意识错位、高素质人才不足、文化产业实力薄弱等问题,仍是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阻力。[文稿][PPT]

  • 面对“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华文化传播的现实困境,推动中华文化海外传播,既需要宏观层面的深层思考,又需要实践和操作层面的合理运作、科学安排。专家提出,推动中华文化海外传播,要注重文化传播顶层设计、构建包容和谐的全球视野、挖掘特色文化资源、完善人才的培养机制、转变文化传播方式、增强文化企业竞争能力、注重文化科技深度融合。[文稿][PPT]

     

    管永前图片_副本

    管永前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院长助理、硕士生导师

    点击查看完整报告

    点击进入视频专辑

    点击查看PPT

    2017年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强调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携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习近平主席的演讲立意高远、气势恢弘、力透纸背,为“一带一路”的未来勾画出清晰的路线图,是中国贡献给人类和平发展梦想的礼物,承载着中国与世界共同的梦想。此次高峰论坛,有来自29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与会,有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1500多名代表参会,是中国国际地位和中国形象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展示。论坛结束后,国内外反响非常之大。

    当前,“一带一路”建设正在向落地生根、深耕细作、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这和国家发展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是改革开放近40年来的一次巨大飞跃。对于“一带一路”,大家关注较多的是政治和经贸,包括旅游,也强调的是其经贸意义,而从文化角度讲“一带一路”的并不是很多。如果我们对近年来中国的国际形象和文化传播进行一番深度反思,不难发现文化的重要性。在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社会信息化时代,我们应该如何塑造中国的国家形象?如何展示中国文化中积极而富有正能量的一面?如何展示中华文明的魅力?如何展示中国的软实力?如何让世界真正地了解中国?这些重要课题摆在了我们面前。

    在已经开启的通向“一带一路”的宏伟之旅上,我们必须负责任地探究一下自己的问题所在。其实,自古以来,丝绸之路就不仅是一条商品贸易和军事斗争之路,还是一条文化交流和文明交往之路。“一带一路”倡议从历史深处走来,饱含着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基因。对中国而言,“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崛起的良好契机,更是中华优秀文化复兴的历史机遇。我们必须更加重视文化交流合作,处理好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的关系,务实推进文化影响与舆论引导的关系,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再上新台阶提供文化软力量。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