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重托 忠诚履行派驻监督职责(3)

牢记使命重托 忠诚履行派驻监督职责(3)

—— 军委纪委派驻纪检组进驻开展工作一周年述评

摘要:2016年5月,军委纪委10个派驻纪检组,相继进驻军委机关部门和各战区,掀开了军队党内监督工作历史性的一页。

探索创新进行时——

激活派驻制度潜能“因子”

军队派驻监督是个新课题。一年来,派驻纪检组行进间换挡加油、组建中提速增效,在积极适应新体制、履行新职能、担当新使命上,交出了一份成绩不俗的答卷。

面对监督对象多、覆盖领域广、人少事多的现实矛盾,面对运行机制不完善、开展监督工作有难度的挑战考验,军委纪委领导机关和派驻组坚持以习主席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正风反腐重大战略思想为指引,坚定笃行、深挖潜能,积极推动“二次创新”,焕发了军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巨大制度优势。

把准派驻职能,厘清角色定位、职责权限——

各派驻组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决策指示,边研究边实践边总结,切实把准身份定位、工作定位、职责定位。围绕监督与被监督、指导与被指导,向驻在部门和单位党委领导介绍职责权限,与纪委交换意见,明晰工作界面,形成协力推进管党治党的共识。

“我们是军委纪委的派驻机构,不是驻在部门的内设机构;干的是党内监督,不是业务监督。”这样的认识,通过“我是谁、该干啥、怎么干”讨论,在派驻干部中愈加清晰。

彰显派驻权威,对“关键少数”敢管真管——

驻在部门和单位党委班子及正师职以上领导干部,是派驻监督的重点。如何对高职级的“关键少数”进行有效监督?各派驻组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深入权力内部、决策核心,准确掌握领导干部理论学习、执行政策、贯彻指示等情况。各派驻组组长一年来列席驻在部门和单位党委常委会普遍在20次以上,定期面对面交流、调阅核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及时把控廉政风险点。有的还请机关干部和基层官兵对“关键少数”进行“廉政画像”,对群众有反映的及时“咬耳扯袖”。

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关键在“敢”。派驻组不因为监督对象职级高而畏葸不前,用好“尚方宝剑”,当好“八府巡按”,该检查的检查、该提醒的提醒,该听汇报的听汇报、该向上报告的向上报告。驻在部门许多同志说,派驻组来了以后,“大家都有一种利剑高悬之感”。

发挥派驻优势,坚持常介入、真进入、深融入——

“如果我们不走出办公楼,只靠听汇报、看材料、打电话了解情况,就失去了‘驻’的意义。”各派驻组对选人用人、好人主义、小圈子小山头等不易监督的问题,不仅看使用干部实名推荐、民主测评情况,还主动“贴近”“走进”官兵,从群众的议论甚至“牢骚”中看端倪。驻战区纪检组干部坚持现身指挥所、深入训练场,从会议看议训质量、从现场看演训作风、从弹药消耗看实训落实,积极探索监督训风演风考风的方法路子。

提升派驻效能,着力打通监督链条、形成监督合力——

与驻在部门和单位纪委、同一方向其他监督力量能不能同心协力、同向发力,对提升派驻监督效能至关重要。各派驻组普遍与纪委建立工作协调、情况通报、意见反馈等机制,画好党内监督的“同心圆”。与巡视、政法、审计等监督力量积极沟通协调,互通信息情报,确保发现更及时、查处更精准。

如何更好地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日前,军委纪委领导和机关逐一听取各派驻组情况汇报,分析形势,研讨对策。对急需回答解决的14个重大现实课题、反映比较集中的13个具体矛盾困难,组织力量逐一研究攻关。

共识在集思广益中凝聚,思路在碰撞交流中明晰。大家一致认为,必须进一步聚焦重点、提升监督效能,进一步强化担当、破解监督难题,进一步深化创新、强化监督规范,进一步严抓自身、厚实监督底气。

站上新起点,展望新征程,派驻纪检干部内心激荡着铮铮誓言:一定把习主席重要指示内化为信仰信念、转化为理念思路、实化为办法举措、固化为标准规范,坚决打赢正风反腐正义之战,为强军兴军伟大事业牺牲奉献、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