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总支部委员会2017年党建工作要点

司法局总支部委员会2017年党建工作要点

核心提示:积极沟通,理顺群团组织关系,组织成立法律服务行业工会、团支部、妇女组织,充分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将干部职工团结和凝聚在党组织的周围,组织开展符合单位实际、群众特点、干部职工需求的志愿社会服务、“学雷锋日”,“巾帼文明岗”、“五好文明家庭”、妇女读书活动,“创学习型组织、争当知识型职工,创文明岗位、争当文明职工”活动,组织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在单位做一名好职工、在家做一名好成员、在社会做一名好公民。

2017年是推进“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之年,是党的十九大、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一年。中共酒泉市司法局总支部委员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市直机关工委和局党组的工作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强化党建责任落实,大力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反腐倡廉和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创新发展,为活力小康生态魅力幸福酒泉建设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 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思想政治素质

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认真研究,制定计划,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市直机关工委和局党组的工作部署结合起来,教育党员掌握“五位一体”、“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八个着力”、“活力小康生态魅力幸福酒泉建设”和“强党建、防风险、促改革、强服务、补短板、强基础”的丰富内涵,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进一步增强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坚持党建与司法行政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评,不断开创全系统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新局面。

加强党章党规学习。系统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先进典型,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自觉依法履职。

加强思想道德教育。结合实现,有针对性地开展理想信念、道德修养、廉洁自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通过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专家学者讲理论成果、先进人物讲先进事迹、党员讲体会,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道德修养。通过组织开展唱好歌、读好书、学模范、落实精准扶贫任务、参加农村环境整治突破行动、开展公共法律服务、结对共建、党员进社区、送温暖献爱心和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等活动,周自查、月评先(党员先锋岗),丰富教育载体,净化党员心灵,提升党员思想道德境界。

加强业务知识培训。着眼整体工作能力和水平的提升,组织开展多层次的业务培训、调研研讨、观摩交流、岗位练兵、业务测试和外出参观学习考察等活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依法解决问题的能力、业务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创新学习教育形式。组织开展“党员干部读书交流”活动。在局机关设立图书角,购置部分图书,方便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党员评比活动,调动激发学员干部带头学习、带头推动工作落实、带头创新工作。利用网站、微信,及时发送学习资料,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其他党员搜集提供、编辑、讲授微型党课,增强教育吸引力和感染力。

二、加强组织建设,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建立党组织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党务干部具体抓,相关单位全力支持配合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

加强支部班子建设。配齐配备总支、支部班子,特别是总支、支部书记。将热爱党建、熟悉党务、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精力充沛、敢于担当、勤勉敬业、积极向上、敢为人先的干部,选拔配备到总支、支部书记的岗位上来,配齐配备支部委员。进一步明确委员分工,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压实工作责任,严防占岗不到岗、在岗不尽心不尽职不尽责问题发生。加强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和党建业务培训,提高班子的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

创建“五好五有五带头”基层党组织。开展创建“五好五有五带头”基层党组织活动,要按照“规范提高、分类指导、整体推进、示范带动”的要求,进一步抓巩固、抓完善、抓提高、抓规范,分层分类推动创建一批硬件完善、软件规范、阵地保障、特色鲜明、具有典型引领作用的机关基层党组织。

基层党组织“五好”标准: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五有”:有人员、有场所、有经费、有资料、有制度。党员“五带头”:带头讲学习、带头讲政治、带头讲规矩、带头讲道德、带头讲奉献。

加强法律服务行业党建。适应法律服务行业监督管理的新要求,将法律服务行业人员的党组织关系全部转到法律服务机构的党组织。探索做好法律服务机构党员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两结合”工作。落实党建工作经费,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发挥好法律服务机构党组织保证方向、凝聚力量、服务中心、回报社会的作用。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壮大法律服务行业党员队伍。

加强党建工作力量。从年青后备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中,挑选配备总支、支部的兼职党建干事,按照便于党支部领导、便于组织党员学习、便于经常性组织党员开展活动的原则合理划分党小组,选好党小组组长,明确工作任务要求,上下抓落实,工作到党员、到群众。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教育。引导党员始终牢记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和廉洁自律等各项规定要求,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争做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共产党员。

持之以恒地纠正“四风”。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双十条”规定的贯彻落实,严格按照规定选拔任用干部、严格公务经费支出管理、落实“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决策和一把手不分管财务、组织人事、项目和末尾表态规定,认真查找和纠正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组织进行整改,树立司法行政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的良好形象。

严肃组织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严肃“三会一课”制度为突破口,确保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落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每个季度谈话制度,严格按照规定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深入组织开展“三述”,抓细抓小,防微杜渐,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预防腐败。落实一岗双责规定。管行业必须管作风、管党风廉政建设。逐层逐人、逐岗逐事地开展风险排查防控,落实目标责任管理和承诺践诺活动,加强人、财、物、案的监督管理,防止腐败问题发生。推进重要事项公开工作。对党员、群众关心的重大事项和热点问题,在不涉及秘密的前提下,通过市局网站予以公开。

四、加强制度建设,提高规范化水平

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支部党员大会每季至少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坚持党课制度,除参加党组织统一安排的党课外,各基层党支部结合本支部党员的思想实际,每季确保上一次党课,确保党的组织生活正常化。落实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扎实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表彰优秀党员,发挥示范作用。严格执行党费收缴制度,及时足额收缴党费。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带动和促进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

五、加强群团组织建设,调动激发活力

积极沟通,理顺群团组织关系,组织成立法律服务行业工会、团支部、妇女组织,充分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将干部职工团结和凝聚在党组织的周围,组织开展符合单位实际、群众特点、干部职工需求的志愿社会服务、“学雷锋日”,“巾帼文明岗”、“五好文明家庭”、妇女读书活动,“创学习型组织、争当知识型职工,创文明岗位、争当文明职工”活动,组织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在单位做一名好职工、在家做一名好成员、在社会做一名好公民。采取1十1、多十1等方式,积极做好党外人士的统战工作,积极主动地抓好法律服务人才的引进培养推荐使用工作,加强单位文化建设,建设党建阵地、文化墙、加强网上信息发布,进一步推动形成健康向上的工作氛围。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