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国际

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报告人:徐珂 国家行政学院办公厅研究员
简 介: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从历史和现实两个维度,高屋建瓴地回顾总结了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机遇和挑战,系统阐述了“一带一路”倡议4年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在系统总结成绩的基础上,习近平主席希望继续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总播放:150848
发布时间:2017-05-19 14:36
  • 共建“一带一路”,符合国际社会的根本利益,彰显人类社会共同理想和美好追求,是对国际合作以及全球治理新模式的积极探索。那么,“一带一路”的意义和影响是什么?其一,“一带一路”为世界各国提供了经济可持续的发展道路,“一带”与“一路”对接,为促进全球互联互通、推动世界各国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其二,“一带一路”为实现全球化再平衡贡献了强大力量;其三,“一带一路”积极开创了地区新型合作模式。[文稿][PPT]

  • 根据“一带一路”走向,陆上依托国际大通道,以沿线中心城市为支撑,以重点经贸产业园区为合作平台,共同打造国际经济合作走廊;海上以重点港口为节点,共同建设通畅安全高效的运输大通道。4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已经迈出坚实步伐,今后要更加努力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文稿][PPT]

  • “一带一路”实施4年来,中国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沿线国家的沟通磋商,推动与沿线国家的务实合作,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了丰硕成果,包括高层引领推动、签署合作框架、推动项目建设、完善政策措施、发挥平台作用、形成区域经济合作等。[文稿][PPT]

     

    徐珂照片

    徐珂 国家行政学院办公厅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PPT

    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首先,习近平主席热情而又庄重地表达了100多个国家的各界嘉宾齐聚北京,参加论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论坛提出了集思广益、畅所欲言、献计献策,让“一带一路”这一世纪工程造福各国人民的殷切希望和要求,并简明扼要地总结了古丝绸之路的历史见证和贡献,全面论述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古丝路精神。接着,习近平主席从历史和现实两个维度,高屋建瓴地回顾总结了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机遇和挑战,系统阐述了“一带一路”倡议4年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强调这是政策沟通不断深化、设施联通不断加强、贸易畅通不断提升、资金融通不断扩大、民心相通不断促进的4年,表明“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具有广阔前景。在系统总结成绩的基础上,习近平主席对“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继续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随后,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的发展正在为世界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中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所有“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的友好合作,推动落实同很多国家达成的“一带一路”务实合作协议,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资金支持,积极同“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发展互利共赢的经贸伙伴关系,加强创新合作,设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续联络机制、中心和平台,并在未来3年提供更多民生项目建设援助,强调“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同时向所有朋友开放,共商共享。最后,习近平主席希望各国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一点一滴抓出成果,造福世界、造福人民,并预祝高峰论坛圆满成功。这为我们深刻理解、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一带一路”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合作倡议,集中体现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当今世界性质和人类未来走向的判断,其基本指向是不但要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且更重要的是推动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13年3月,“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者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提出“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这是中国领导人第一次对人类文明走向作出明确判断。此后,习近平主席在众多场合不断谈及“命运共同体”,赋予了命运共同体以丰富内涵,即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主动应对全球形势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了建设“一带一路”的重大决策,并强调欢迎世界各国积极参与,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时强调,为了使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我们可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2013年10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印尼国会发表演讲时提出,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加强海上合作,使用好中国政府设立的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此后,习近平主席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作出了系列部署和要求。

    徐珂报告音频.mp3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