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局2017年党建工作要点

国土资源局2017年党建工作要点

核心提示: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提出的“八个着力”重要指示和关于高度重视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批示精神的学习,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和党中央权威。

2017年, 市国土资源局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市直机关工委和局党组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以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以“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为重点,以规范党支部工作为抓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增强“四个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切实加强机关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强化政治学习,坚持思想建党

1.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部署要求,结合市国土资源局党建工作实际,引导党员干部践行“四讲四有”,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自觉投身全市中心工作,切实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继续运用周一学习制度,将每月的四个星期一分别确定为党组中心组学习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日、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日和各支部集中学习日。通过学习,全体党员须结合实际,撰写2万字以上的学习笔记,2篇以上学习心得。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强化“三会一课”的思想教育功能,坚持落实好领导干部讲党课、推行党支部“主题党日”等制度。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采取举办报告会、专题培训、辅导讲座等多种形式,深刻领会丰富内涵、战略部署和实践要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提出的“八个着力”重要指示和关于高度重视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批示精神的学习,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和党中央权威。适时对各党支部学习情况进行督查。

3.坚持学习和全面贯彻执行党规党法。持续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等党规党法,引导党员干部以党规党法为“镜”,经常性对照检查,规范工作言行,不断增强贯彻执行的自觉性。

4.继续抓好形势政策宣传教育。积极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等内容的宣传教育,在第一时间学习宣传中央和省、市委召开的重要会议精神、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出台的重要文件政策,推动中央精神和省市委部署要求的贯彻落实。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和“五大发展”理念,以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实践、推进工作。积极抓好“砥砺奋进的五年”主题宣传,使广大党员了解我市在实施“十三五”规划、“六大建设”目标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各党支部每季度向局党总支报送一次本支部学习情况汇报。

5.改进机关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各支部每半年分析研究一次本支部思想政治工作情况,了解掌握机关党员干部和职工的思想状况,切实加强思想引导和教育疏导,充分激发党员干部服务改革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增强工作的执行力。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帮助党员解决实际困难,切实提高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6.重视青年党员学习与培养。积极组织青年党员参与市直机关党工委组织的道德模范学习交流、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活动。充分发挥青年党员的特点和优势,支持鼓励青年党员参加各类学习培训,努力探索方式方法,创新学习载体,研讨交流工作,强化基层锻炼,努力提高青年党员干部的文化素养和业务工作能力,从而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创造性,增强他们的活力。

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督查各支部积极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年内计划培养发展党员2名,为党组织输入和增添新的血液。

二、强化制度建设,坚持从严治党

7.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基层落实年”活动。组织开展机关党内政治生活大检查,督促严格按照最新规定开好组织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民主评议党员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和日常管理工作等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各支部、支委“最后一公里”,不断增强组织生活存在感和仪式感。

8.注重发挥机关党组织政治服务功能。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自觉维护党的领导,夯实基层党组织根基,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落实机关党员双重管理制度,督促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每半年组织开展1次志愿服务活动。

9.严肃机关党内政治生活。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机关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坚持和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经常性制度,强化督促检查和考核考评,着力增强机关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各党支部每半年向局党总支专题报告一次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情况。

10.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继续深化以“五项争创”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先锋引领行动,选树先进典型,宣传践行“两学一做”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调动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务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推进创先争优深入开展。围绕建党96周年纪念活动,局党总支要推选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11. 加强业务学习,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国土资源工作的方针政策及有关要求,围绕国土资源工作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深入调研、用心思考,为深化国土资源改革提出有创新、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努力探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的新途径,做到中心工作在哪里,党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延伸到哪里,有效的增强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12.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全面做好新形势下全市国土资源系统的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好党管意识形态工作原则,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和主动权。按照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局领导班子对本局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抓好分管科室和事业单位的意识形态工作,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

三、强化监督,从严治党抓落实

13.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按照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规划及省、市委实施意见,切实制定落实机关贯彻措施,扎实推进机关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全面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讲党风廉政课、开展廉政谈话、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

14.深化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认真抓好《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学习宣传,每季度开展一次党性党风党纪、廉zd规、廉洁自律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综合运用“互联网+廉政宣传”、廉政党课、警示教育、廉洁道德讲堂、廉政勤政宣誓和党规党纪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加强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党员干部的行  为习惯。

15.加强改进机关党内监督。严格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充分发挥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和党员民主监督的作用,全面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内监督。以“两个责任”落实为重点,畅通监督渠道,加大机关党组织监督力度,加强对党员的日常监督,特别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发挥党员民主监督作用。

四、强化自觉意识,抓好作风建设

16.组织开展好主题实践活动。围绕市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六大建设目标”,深化机关党员“三带头”活动,开展“服务‘六大建设’、机关党员走在前”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和引导机关党员在服务“六大建设”中锤炼新作风、锻造真本领、彰显新作为。

17.推进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全市和国土资源系统贯彻《甘肃省党政机关目标绩效管理实施办法》,结合省、市委和全市国土资源系统“明查暗访年”和“责任落实年”活动部署要求,各党组织协助部门单位行政负责人进一步完善首问责任、限时办结、过错追究、机关服务管理等制度机制,加强日常管理,狠抓工作落实,强化行政效能,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政务环境优化、行政执法行为规范、工作作风改进、重大责任落实等重点任务落地见效。

18.持续推动机关作风转变。持之以恒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双十条”规定和市委八项要求、严抓严管“四风”问题,把机关作风建设纳入机关党建工作年度考核目标,强化监督检查,促进机关作风转变。总结民主评议机关作风和政风行风工作,改进方式方法,抓好2017年民主评议工作,以评议促整改,推动机关作风持续好转。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