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上实现全面小康的步伐

跟上实现全面小康的步伐

——百色纪检监察机关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大局

摘要:2015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坚持精准扶贫,倒排工期,算好明细账,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并对百色特别提出“希望下一个5年整个百色地区能够同全国一起实现全面小康”的要求。

2015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坚持精准扶贫,倒排工期,算好明细账,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并对百色特别提出“希望下一个5年整个百色地区能够同全国一起实现全面小康”的要求。

“‘蝇贪’不除,民心不稳,希望继续严查严惩”“好样的严查”“为纪委点赞”……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纪委集中通报14起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典型案例,网友纷纷点赞。这是百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担当,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大局的一个缩影。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希望下一个5年整个百色地区能够同全国一起实现全面小康”的要求,近年来,百色各级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把严的要求和实的作风贯穿于脱贫攻坚始终,不断加快减贫步伐。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担当,将监督执纪问责触角延伸到基层,以铁的纪律助力脱贫攻坚。仅2016年全市就实现了21.84万贫困人口脱贫、134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由20.5%下降到14.66%。

“何以取信于民”

2016年10月17日,百色全市12个县(市、区)党政负责人和113个市直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一场集体约谈会。会上,市委书记彭晓春义愤填膺地说:“受灾群众500多斤的救济粮都不放过,这样的情形令人气愤,这样的干部何以取信于民?这样的问题不解决,百色68.2万贫困人口的脱贫就是空谈。”

彭晓春所指的“500多斤救济粮”问题,其实是该市田阳县纪委在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查处的一个“蝇贪”案例。

“村干部克扣救济粮,你们管不管?”2016年2月的一天,田阳县纪委信访室接到这样一个举报电话。

“当然要管!”信访接待人员当场答复。针对群众的举报,田阳县纪委立即组成调查组进行核实。

经调查,群众举报的问题属实。最终,该县某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农某某、村党支部副书记黄某某、村委委员兼计生专干农某某虚报冒领群众285公斤救灾口粮变卖所得684元用于村“两委”日常开支,违纪人员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虽然有些党员干部收受的好处费、克扣的款项数额不大,但是对老百姓的伤害却非常大,老百姓深恶痛绝,严重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为强化脱贫攻坚工作纪律保障,早在2015年9月,百色市就全面启动了专项整治工作。专项整治期间全市共立案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111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69人,移送司法机关46人,问责追究130人,其他处理9人。

2016年7月,百色市全面排查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线索,快查严惩吃拿卡要、雁过拔毛、优亲厚友、挥霍浪费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等群众深恶痛绝的违纪违法问题。

在市本级的示范带动下,全市迅速掀起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热潮,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打通了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形成覆盖市、县、乡(镇)、村四级的责任体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